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基本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工作动态

广东省医保局上线“广东民声热线” 大力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

时间 : 2020-07-22 08:34:2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异地就医如何报销?慢病患者的“长处方”能不能延长?7月21日,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参加“广东民声热线”直播节目,介绍了“互联网+医保”服务举措,回应民生关切。

  慢病开药不出门:医保直接结算

  疫情期间,很多慢病患者犹豫要不要去医院开药。广东省医保局推出的“互联网+医保”服务,让患者可以在家放心购药。

  广东省医保局副局长董炳光介绍,省医保局支持参保人享受“互联网+”慢性病医疗服务。享受门诊特定病种保障的参保人,网上复诊的诊查费和药费,均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和结算范围。

  为减少交叉感染,省医保局还允许医疗机构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开门诊“长处方”,最长可以3个月。疫情常态化防控下,“长处方”可以延长吗?董炳光回应,省医保局目前正在对此进行评估,希望推动“长处方”的长期化。

  不想出门买药?广东省医保局还将处方流转平台上配送的药品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患者的药品可以直接配送到家。

  无法及时缴纳职工医保单位:可合理延长缴纳时间

  对于新冠肺炎患者,省医保局及时出台特殊医疗保障政策,放开医保目录限制,将确诊和疑似参保患者的住院、门诊医疗费用全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不设起付线、封顶线,按一级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支付。

  同时,将新冠肺炎筛查对象在发热门诊CT检查的费用,以及“应检尽检”范围内人员的核酸检测费用,纳入特殊医疗保障范围。经特殊时期医疗保障政策综合保障后,确诊和确认疑似参保患者医疗费用医保基金支付比例达90%。

  “疫情下即便单位延缓缴纳职工医保费,患者的报销比例也是不会降低的。”广东省医保局待遇保障处副处长李锦汤介绍,省医保局联合人社厅、财政厅和税务局出台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意见,对于无法按时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费用的,可以合理延长缴纳的时间,在疫情结束后再补办补缴,延缴期间免交滞纳金。

  2020年1月,广东医保电子凭证正式上线,很多人都期盼“看病不用卡,只用医保码”。如今过去半年多,“医保码”落地情况如何?

  据走访4家三甲医院以及多家零售药房发现,大众对“医保码”的知晓度并不高,在医院和药房的身份识别和支付都不顺畅。

  董炳光回应,“医保码”推出的时间不长,一方面宣传力度不足,大众知晓率低;另一方面,“医保码”与医院、药房等机构的系统流程还有优化空间。省医保局将积极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并不断拓展使用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