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基本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工作动态

粤首批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开打

时间 : 2020-06-29 09:46:2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28日,在广州市天河区猎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1岁的甜甜(化名)成功接种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这标志着,广东首批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正式开打。完成宫颈癌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手段之一,作为二类疫苗,它需要接种者自费。目前,国产疫苗单支价格为329元,比进口同类疫苗便宜了近一半。

  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之一。2015年,我国宫颈癌新发病例约10万人,死亡约3万人。更严重的是,宫颈癌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35岁以下患者所占比例逐年上升。

  天河区猎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医学科主治医师胡婷介绍,目前二价和四价宫颈癌疫苗供货较稳定,九价因为产能等因素影响,仍然一针难求。根据目前的临床数据,越早接种,产生抗体的效率越高。

  二价宫颈癌疫苗是针对HPV16型和HPV18型,有研究表明,与这两种型别病毒感染相关的宫颈癌,约占全部宫颈癌的70%—85%。与进口疫苗相比,国产疫苗不仅价格便宜了将近一半,而且接种程序更优化,9岁至14岁只需要接种两针,总花费658元;15至45岁女性接种三针,总花费987元。

  宫颈癌主要由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是可预防的癌症,预防的手段就是接种宫颈癌疫苗和进行宫颈癌筛查。一般认为,HPV疫苗越早接种越好,最好是在女性第一次实质性性接触之前——HPV病毒感染的主要途径是性传播。感染上之后再接种,疫苗效果就得不到发挥。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把9—14岁定为最佳接种年龄。

  打了宫颈癌疫苗是否不会得癌?广东省著名公共卫生专家王鸣介绍,若在9岁前接种疫苗,基本上可预防由HPV16型和HPV18型引发的宫颈癌,但仍有十余种亚型病毒可诱发宫颈癌,只是说几率较小,因此不能说打了宫颈癌疫苗就绝对安全。

  此前,进口宫颈癌疫苗已在国内上市,但是产能相对有限,国产宫颈癌疫苗的上市打破了这一局面。厦门万泰生物东区销售总监张捷介绍,下半年将在广东投入20万—30万支的产能。

  活动当天,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13名环卫工人参与公益活动获得免费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