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基本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工作动态

梅州市梅县区坚持以服务人民健康为中心 多措并举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 : 2019-12-23 09:19:2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每周一、三、五都有区中医医院的专家下来坐诊,而且免挂号费、专家诊疗费,还有农村医保报销,对我们农民来说这是最实在的!”刚在城东镇卫生院中医馆做完理疗的李小清显得一脸轻松,谈起卫生院的诊疗服务,她对医生竖起了大拇指。

  村民笑容的背后,是梅州市梅县区坚持以服务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梅县区围绕打造“卫生强区排头兵、省级健康促进区、大健康产业先行区”三大目标,抓好党建引领、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服务能力提升、便民惠民工程落实五项举措,全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固本强基

  区妇幼保健院通过 “二甲”现场评审

  “我宣布,梅县区妇幼保健院通过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现场评审!”不久前,梅州市卫健局四级调研员蔡演歆在该院“二甲”现场评审反馈会上郑重宣布,经过2天的现场评审,梅县区妇幼保健院正式通过了“二甲”现场评审,标志着该院临床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进入了“二甲时代”。

  梅县区妇幼保健院创建于1957年,担负着梅县区妇女儿童保健工作,致力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自2017年6月启动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创建工作以来,该院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并举、重在内涵”的原则,不断推进管理水平、业务技术、服务质量、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设。

  “近年来,梅县区先后投入1亿多元支持区妇幼保健院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出生缺陷综合干预中心大楼已经落成并投入使用,建筑面积9500多平方米的综合大楼已于11月完成主体封顶,预计2021年可以建成。”梅县区妇幼保健院院长陈雄介绍,该院还积极拓展新业务,逐步开展了新生儿住院、无保护会阴自然分娩、无痛分娩、中医中药、妇女儿童营养评价与干预、儿童早期心智评价与开发等业务,广受群众好评。

  以服务人民健康为中心,是梅县区卫健系统的核心理念。今年以来,该区以建设卫生强区为目标,一手抓基建一手抓服务,稳步推进卫生健康事业提质增效。

  目前,粤东医院肝病大楼、区妇幼保健院出生缺陷干预中心大楼、丙村镇中心卫生院综合大楼、程江镇卫生院新院区、城东镇综合大楼等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区中医医院综合大楼正在加紧建设。此外,粤东医院、区中医医院已分别与全区11家、7家乡镇卫生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关系,从技术帮扶、人才培养、科研协作、远程诊疗、双向转诊、分级诊疗等方面开展合作,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实现“大病在医院、康复在基层、小病不出村”的目标。

  全民参与

  成功创建119个健康村(社区)

  “运动演绎精彩,健康成就未来”“生命不止,运动不息”……走进“广东厨师之乡”城东镇玉水村,随处可见色彩鲜明的健康知识墙绘。村委健康步道旁,各类健身设施齐全,健康教育宣传栏上还贴着通俗易懂的《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等健康知识,村民们或驻足学习,或健身锻炼。

  为推进玉水村健康村建设,梅县区积极利用省级健康促进区项目资金,加大投入,扩大宣传,增强群众的健康意识,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人居环境。“除此之外,区镇两级还经常组织医务团队到村开展义诊、健康讲座等活动,并不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两癌’筛查等工作。”玉水村党支部书记郭国青介绍。

  这样的变化不仅发生在乡村,也在城区各社区上演。走进西桥健康社区,道路两边设计新颖的健康文化墙向居民展示着各类健康素养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标语,数十名居民正在一旁的健身广场上跳广场舞、打乒乓球。再往里走,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健康小屋,屋内配备有电子血压计、血糖仪、体重秤等设备,供居民进行自助式健康检测。

  今年以来,梅县区省级健康促进区创建办联合市、区卫健局,新城办、西桥社区,投入20多万元将原西桥社区乌廖沙休闲广场及周边村道改造升级为健康社区,提升周边居民休闲健身环境的同时,也增强了居民的健康意识。

  玉水村和西桥社区是梅县区积极创建健康村(社区)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该区已成功创建了119个健康村(社区),并重点打造一批示范点,以点带面,带动全区健康环境提升。

  “我们采取多种形式营造浓厚健康文化氛围,同时立足群众健康需求,针对不同群体建设健康漫画一条街、健康步道、健康广场、阅览室、健康小屋等,并定期组织开展健身活动,保障群众身心健康发展。”梅县区省级健康促进区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提升健康环境,努力打造“健康梅县”,切实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守正创新

  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

  走进城东镇卫生院,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崭新的四层综合大楼,大楼内部科室齐全、分区明确、设备先进,医务人员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城东镇卫生院院长谢增富介绍,该院担负着城东镇及周边镇4万多人的医疗保健、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对医疗环境、技术、设备要求的日益提高,建筑面积仅1000多平方米的医技楼已不能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为此,梅县区委、区政府先后投入850多万元新建了眼前这座综合楼。

  “在做强硬件的基础上,我们还于今年3月底,与梅县区中医医院签约共同打造紧密型中医医联体,成立了梅县区中医医院城东分院。”谢增富说,区中医医院将长期派驻管理人员、医疗专家参与城东镇卫生院医院管理和日常医疗业务,并定期安排城东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到区中医医院学习进修,培养技术骨干人员。

  在此基础上,区中医医院、城东镇卫生院之间还开通了患者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可为患者提供“一站式”医疗服务。一方面为患者节省了重新挂号、等待就诊的时间,同时,患者只需按乡镇卫生院收费标准,就可以享受“二甲”医院诊疗服务。

  近年来,梅县区以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为契机,不断加大投入,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壮大中医药人才队伍,增强中医药服务水平,因地制宜加强产业规划,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同时,举办健康“一带一路”暨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研讨会,深入开展中医中药系列宣传活动,引导城乡居民自觉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营造懂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