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基本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工作动态

江门印发《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行动方案》 明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参与医联体

时间 : 2019-04-23 09:23:3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区域医疗费用增长控制在9%以下;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稳定在75%左右;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参与医联体,县域内住院率提高到90%左右……预计到2020年,江门市将实现以上目标。届时,医疗卫生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将明显缓解,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健康水平明显提升。

  近日,江门市印发《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行动方案》(下称《方案》)。预计到2020年,江门将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格局,基本实现以健康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全面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和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机制。

  《方案》提出,江门市将以医疗、医保、医药的“三医联动”为着力点,以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为抓手,以财政补助机制、医保支付方式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为经济杠杆,以健全医药采购制度和强化监管为手段,争取在公立医院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重大突破,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打造江门医疗卫生新格局。

  医疗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逐步落实

  目前,江门市中心医院、江门市妇幼保健院、江门市新会区中医院、台山市人民医院、鹤山市人民医院的5家医院已作为试点单位,率先开展医院章程制定工作。今年5月前,其余各级各类医院要制定章程,以章程规范内部治理结构。

  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同时,江门也在健全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从今年起,江门市公立医院逐步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同时,利用创新编制管理方式,合理确定公立医院编制总量或人员总额,逐步探索实行编制备案制、员额制管理。未来,公立医院可按规定自主行使人员管理、内设机构设置、中层管理人员聘任、内部绩效考核与分配、年度预算执行等经营管理权限。

  在高水平医院建设方面,江门将构建“强基创优建高地”的医疗服务引领机制。具体而言,支持江门市中心医院、江门市五邑中医院积极创建全省高水平医院,争创珠西医疗中心,充分发挥市直医院龙头作用;对标补齐基层医疗机构短板,加快推进强基项目建设,落实“四早一优”,实施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鼓励公立医院以“托管”等形式支持民营医疗机构发展,允许公立医院和社会力量合作办医提供高端医疗服务,探索发展多元化办医格局。

  医保全面实现跨省和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为建立高效运行的全民医疗保障机制,江门市将不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健全医疗保险管理体系、推进医保城乡一体化改革。其中,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方面,江门市将完善按病种分值付费的结算办法,着重提高创新技术的病种分值标准,将日间手术和符合条件的门诊术前检查纳入按病种分值付费范围,对同病同效的中医治疗病例给予相同支付标准。全市将有不少于4000个病种实现按病种分值付费。

  在异地就医结算方面,江门市在全面实现跨省和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并推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及部分有需求的一级医疗机构,接入国家和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同时,推进医保城乡一体化改革,完善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科学调整机制,逐步提高居民医保的补助水平。

  今年,江门将至少调整一次医疗服务价格,确保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后,医疗服务价格实际补偿水平达到政策规定的补偿比例,并逐步建立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同时,通过推进按病种收费方式改革,扩大按病种、按服务单元收费范围,江门将逐步缩小按项目收费的数量,针对质量差异小、价格相近的同种高值医用耗材,探索实行纳入医疗服务打包收费,制定统一的医疗服务价格。

  医药开展“智能药品自助售卖终端”试点工作

  在医药集中采购方面,江门市探索建立药品跨区域联合集中采购方式,推行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在广东省药品电子交易平台集中采购和跨区域联合集中采购相结合的新机制,增强药品供应保障能力,强化“带量采购,量价挂钩”的原则。

  同时,鼓励公立医院按照“优质优选、就近供应、降低成本”的原则进行采购,健全短缺药品联动会商机制,构建分层监测、分级预警、分类储备、分步应对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加强对短缺药、基本药、平价药的保障,提高药械供应保障能力。

  未来,江门市计划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开展智能仓储、调配调剂、分装分拣、温控运输、全程监控等服务,提高药品和医用耗材供应的质量和效率,并鼓励开展“智能药品自助售卖终端”试点工作,进一步开放处方外配、信息共享、服务外包,借力大型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零售连锁门店网络及分级分类管理优势,提高患者就诊取药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