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基本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工作动态

广州1日起正式实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 25种药品平均降价52%

时间 : 2019-04-02 11:27:0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月1日是广州市正式实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的第一天,实施后广州患者能得到什么实惠呢?按照规定,广州通过集中带量采购,25个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2%,使用中选药品的患者个人负担明显降低。

  胡女士是慢性乙肝患者,长期服用南京正大天晴公司生产的恩替卡韦分散片(28片/盒),以前开这种药一盒是275.68元,现在一盒只要17.36元。不仅是胡女士,很多心脑血管慢性病患者、乙肝患者、癌症患者都会因广州实施试点而享受到实惠。

  广州市医保局介绍,比如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常用药阿托伐他汀片(北京嘉林药业),该药去年在广州一盒价格是39.50元,现在一盒降低至6.60元,按照一天一片的用量计,一年能节约600.43元。再比如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进口药易瑞沙(吉非替尼片),该药以前在广州一盒(10片)价格是2340元,现在一盒降低至547元,按照一天一片的用量计,肺癌患者以前一年要花85410元买的进口药,现在只需要19965.5元,一年能节约65444.5元,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用药负担。

  本次纳入试点的地区为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等11个城市,共涉及25个药品,包括3个原研药和22个通过国家药品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试点一方面通过以试点地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年度用药总量的一定比例进行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实现价格大幅降低;另一方面中选企业所在地的药监部门将加强对中选品种出厂环节的质量监督检查。广州药监部门也将加强对本地使用的中选药品的质量监督检查,从而为广大患者提供质优价廉的放心好药。

  广州市医保局表示,广州已多次召开生产企业、配送企业座谈会,提前做好准备,保障中选药品供应。

  ■链接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是指对已经批准上市的仿制药,按与原研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的原则,分期分批进行质量一致性评价,也就是仿制药需在质量与药效上达到与原研药一致的水平。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可以使仿制药在质量和疗效上与原研药一致,在临床上可替代原研药,这不仅可以节约医疗费用,同时也可提升我国的仿制药质量和制药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保证公众用药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