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基本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工作动态

深圳出台公共卫生服务强化行动方案 明年将新增3个“健康大礼包”

时间 : 2018-11-23 09:21:5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到2020年,深圳人的健康状况如何?近日出台的《深圳市公共卫生服务强化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深圳市民的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7岁,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控制在5%以下,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5%,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脊柱侧弯发病率每年分别降低1个和0.5个百分点以上。这意味着,两年后,深圳人将更健康。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深圳将按照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的总体要求,全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健康促进示范工程、拓展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强化重点区域、重点疾病、重点人群公共卫生服务,推进全民健康。

将设健康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

作为“健康深圳”建设的主力军,公共卫生服务的推进也是全社会的责任,《行动方案》就体系建设、激励机制、项目推进等方面把各方责任落到实处。

首先是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深圳将在各区积极探索以街道或社区为单元,设立健康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健康社区建设。并探索将社区生育文化中心转型升级为健康家庭服务中心(站),开展家庭健康促进、科学育儿指导、生殖健康促进等服务。

“健康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和社区生育文化中心的转型升级,就是强化基层政府的责任,让他们在健康小区建设中起带头作用。”深圳市卫计委公卫处处长李创说。

其次是探索全民健康促进激励机制。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为此,深圳将制订市民健康积分管理与奖励激励机制,促进全民参与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强化个人健康责任,引导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李创透露,深圳将出台积分奖励办法,只要市民参加健康活动就能积分,积分可兑换奖品或者换取其他优惠活动,这样一来,就能激励市民积极参加健康活动。

最后,深圳将实施健康促进示范工程,大力推进健康校园、健康小区、健康企业的建设,让学校、社区、企业等单位都成为健康的责任人。

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慢性疾病、重性精神病患者是公共卫生服务的重点人群,而慢性疾病、肿瘤、传染病是公共卫生服务的重点疾病。

《行动方案》显示,深圳将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短板。针对老年人,深圳将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将制订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推动老年健康服务与慢性病管理融合发展,大力发展老年保健、中医保健、心脑血管防治等特色社康中心,推动社康中心、老年病专科医院与养老机构一体化运营。

同时,将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加强健康管理师、养老护理员和康复治疗师等长期照护队伍建设。2020年底前,逐步推广防治老年痴呆、跌倒、白内障等适宜技术,实施老年“口腔保健8020”计划,开展老年期常见慢性病、退行性疾病、心理健康问题的筛查干预,指导和规范老年健康体检。

对于儿童青少年,深圳将制订加强儿童青少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支持儿童青少年健康管理类社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家庭、学校、卫生机构联动的学生疾病预防控制模式;加强近视、肥胖、营养不良、龋齿、脊柱侧弯等重点健康问题的预防和干预;今年年底前,建成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治平台和青少年脊柱侧弯重大疾病防治平台,并加强儿童健康服务能力建设,打造市儿童医学中心。

而针对重点疾病,深圳将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到2020年底前,深圳将建成区域性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协作平台、癌症早期筛查综合服务平台、核事故快速分诊中心与应急救治基地,并支持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建设深港重大疾病防治平台,提高深圳对重大疾病的防控能力。

实现疫苗全环节管理

在深圳,只要你是常住居民,就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28项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孕妇健康管理、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二年级小学生六龄牙窝沟封闭、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老年期提供老年人健康管理、流感及肺炎疫苗接种(60岁以上)、苔花项目等服务。这些公共卫生服务覆盖了胚胎期、婴儿期、儿童期、青春期、成年期和老年期各个阶段,贯穿了市民的整个生命周期。

自从深圳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后,居民健康指标有了很大提高。到2017年,深圳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补助达到了10.07亿元,人均经费达到80.35元。

2019年起,深圳又将新增3个“健康大礼包”,市民对公共卫生服务的获得感也将进一步增强。

一是为全市幼儿园、中小学生开展免费视功能检查,对异常病例分类实施中西医结合近视矫正服务。李创表示,深圳将开展覆盖全市的学生眼部健康及健康危险因素调查,建立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信息档案,搭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大数据平台,实现近视高危学生早期智能预警。并建立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治平台,推广适宜的近视干预及治疗措施。目标是让深圳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二是为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的在校学生和10—17岁的青少年,开展免费脊柱侧弯筛查,指导适应症患者开展形体矫正。深圳将组建校园筛查团队,对目标人群每年开展一次脊柱侧弯筛查、评估和诊断,建立青少年脊柱健康电子健康档案专案。并根据筛查结果,对青少年人群进行分级评估、分层干预、分类治疗。

三是实行疫苗第三方配送,建立全市疫苗储存库和疫苗全程监测信息系统,在全市疫苗接种点全部配置使用医用冰箱和智能疫苗柜,实现疫苗从出厂到接种的全程追溯,全程质量监控、全程安全管控,让市民接种疫苗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