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解决办证难题!梅州市梅县区残疾人证实现“一网通办”

时间 : 2024-03-01 11:18:31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这个已经录好了,具体事项我再跟你详细说说。”在梅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耐心地协助群众办理残疾人证相关事项业务。为推动解决残疾人证相关事项“二次录入”难题,梅县区政数局持续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快速融入广东省“一网通办2.0”工作体系,并上线了8项残疾人证相关事项,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有效缓解基层“二次录入”问题。

  “一次录入之后,我们这边的工作系统上就会有一次性连贯的下发流程,跟机构也是有连接,医院评定完结果也会流转给我们,减少第二次录入的工作量,我们工作人员办事效率也提高了很多,这样对于残疾人申请办理残疾人证的话时效是快很多。”谈及梅县区残疾人证“一网通办”,梅县区残疾人联合会胡苑欢如是评价。

  据悉,推动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垂管系统对接难、办件数据利用率不高、“二次录入”等问题,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会同有关单位研究制定了《关于全面优化广东省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2.0”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民政厅、医疗保障局、省残疾人联合会及佛山、韶关、梅州、阳江、清远等地市开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2.0”建设试点,目的是发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一网通办”对各级部门业务系统互联互通、业务协同的支撑能力,打造政务服务“一网通办2.0”建设样板,为持续提升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积累经验。

  梅县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事项落地后,前台综合窗口录入信息后,可直接将信息推送至后台业务审批系统,进驻部门的审批人员无需在垂管审批系统中再一次录入信息,从而减轻了审批人员工作负担,提高了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