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深圳汕头两地100余项政务服务实现“跨城通办”

时间 : 2024-01-23 10:35:0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22日,据汕头市金平区消息,当地与深圳市光明区联合梳理出的100余项可“跨城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已于近日上线广东政务服务网,有异地办事需求的企业、群众可线上通过该网的汕头金平专区或深圳光明专区查询办理指南和流程,并进行在线申办。

  出具《参保凭证》、学籍查询、排污许可证核发……本次实现跨域通办的全流程网办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共100余项,涵盖社保、医保、市场监管、人社、住建等重点领域和民生热点,进一步打破地域、层级信息壁垒,解决企业办事人员和群众在深圳、汕头“两地跑”“折返跑”等堵点难点问题。

  据悉,2023年12月,两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签订《“跨城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在深圳、汕头两城开启光明—金平“跨城通办”新模式,促进了两区政务服务融合,实现“进一扇门可办双城事”,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

  根据协议,“跨域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以“减时间、减成本、减环节、减跑腿”为原则,推进“标准统一、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办理思路,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就近办理、一次办成”,推动跨区域联动协同发展。深圳光明将全力协助汕头金平打造“跨省通办”“跨城通办”政务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