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佛山禅城率先设置“企业会客厅” 企业办事可“一厅尽办”

时间 : 2023-11-23 11:08:2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咨询导办、综合窗口、申报辅导、惠企服务、自助办理区、审批代办服务中心……如今,在佛山市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智慧新城大厅,企业前来办事,在大厅即可全景式总览所有企业办事项目,不需要逐个窗口跑,即可享受“问谁都能办”的便捷服务。11月22日,据了解,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率先在全省设置“企业会客厅”。

  “企业会客厅”推出“五大服务”“十条举措”。其中“五大服务”包括网格化服务、专业化服务、帮代办服务、定制化服务和集成化服务;“十条举措”包括开业大礼包、网格化政务联盟、智慧数据分析、“金融驿站”、“破产事务”专窗、“疑难事项”办理窗口、审批代办服务、法律讲座、主题服务、首问负责制等。

  新服务体系从实体空间、服务定位、服务模式、人才队伍、管理制度等维度,探索打造前台服务与后台支撑并重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服务体系全面转型升级,在服务便利化、精准化、全覆盖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本次升级政务服务,除了实现企业集成办事外,还推出不少新服务模式。例如,构建“区、镇街、产业园区/写字楼”三级政务网格体系,推动形成“企业吹哨、部门响应、服务送到”的服务格局;在办事大厅设置破产事务专窗、金融驿站,开展法律论坛巡讲,推出“礼遇·禅城”开业大礼包,推出“晓帮搜”服务,为企业提供24小时一对一智能办事辅导。此外,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还以“通过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的理念打造出主题服务,把N个环节重塑为一件事,把一个政策通俗化,让企业“看得懂、易理解,方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