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中山年内至少百个老旧小区开工改造 审批流程压缩过半 79个项目已开工

时间 : 2023-11-16 10:28:5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15日,据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消息,中山今年已有18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成立项,173个小区已完成方案评审,79个小区已开工。预计年底能有不少于100个小区开工,30个小区完工。

  投入力度更大、涉及小区更多、改造领域更广,成为中山今年老旧小区改造的显著特点。据统计,中山年内开工改造的老旧小区数量将会是2021年与2022年两年之和的4倍。并且,本轮老旧小区改造以基础类改造为主,聚焦居民最关心、最急迫的领域,如环境卫生、消防安全、雨污分流、三线整治、公共休闲空间等。

  不仅如此,中山老旧小区改造在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审批管理提速、建立长效运营管理机制方面均获成效。位于中山石岐街道的居住区从善坊,其改造进展近期已达80%,街道负责人表示,由于辖区内老旧小区涉及较多历史街区,当地会在改造前进行全面评估,确定其历史原貌和文化价值,尽可能保留历史元素,并征求居民意见确定改造方案,以合适的招商和运营机制对历史街区进行活化。

  为推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尽快落地,中山出台了《优化审批服务通知》等政策体系文件,项目行政审批改革由原来的39个审批工作日压缩至18个工作日内,压缩时间超原来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