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广东召开“一网统管”工作交流推进会 深圳“民意速办”经验全省推广

时间 : 2023-10-30 10:42:0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0月26至27日,深圳“民意速办”改革经验推广启动会暨全省“一网统管”工作交流推进会在深圳召开。会议围绕省市“一网统管”重点工作进行分享交流,旨在依托数字政府“一网统管”建设成果,全面推广深圳“民意速办”改革经验,持续提升政府数字化治理能力。

  会上,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通报了全省“一网统管”“粤省心”工作进展,深圳围绕“民意速办”综合服务改革与全市“一网统管”工作经验进行汇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佛山、汕尾、云浮市介绍了“一网统管”工作成效和创新举措。

  参会人员还现场调研了深圳市管理服务指挥中心、福田区香蜜湖街道智慧城区运营中心、宝安区民生诉求服务中心、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听取了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坪山区等单位一网统管建设和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近年来,按照全省“一网统管”“1+3+5+N”基本架构,深圳市初步构建了“1314+N”的数字化治理体系架构,打造了数字孪生先锋底座和“深治慧”决策指挥平台,建立起“集中受理、统一分拨、多网合一、多元共治”的全市统一标准和规范,探索多级协同、一体联动的“一网统管”建设新路径,推动形成省、市、区一体化应用格局。在此基础上,深圳市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建设以“@深圳—民意速办”为主渠道的民生诉求一体化平台,建立“多口归一”收集机制,完善“智慧精细”速办机制,健全“全程可视”反馈机制,构建“源头追溯”化解机制,推动社情民意及时感知、快速响应、高效办理,提升市民对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表示,全省“一网统管”建设和推广深圳“民意速办”改革经验,是我省数字政府2.0建设结合不同阶段的形势任务,围绕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目标谋划部署的重大举措。

  围绕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科学化、精准化水平,杨鹏飞强调四点意见:一是深刻理解在全省推广“民意速办”改革经验的重要性紧迫性;二是以推广“民意速办”改革经验为契机,升级打造“粤省心”“一网统管”协同联动中心;三是更高起点谋划推动,确保“一网统管”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四是凝心聚力盯紧目标,做好年底各项重点任务的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