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广东上线全国首个省级政务服务平台“视频办”服务专区

时间 : 2022-08-29 09:47:4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8月26日,广东政务服务网“视频办”服务专区上线发布会在江门鹤山工业城举行,由广东政务服务网推出的全国首个省级政务服务平台“视频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第一阶段在广州、珠海、东莞、江门、肇庆、清远、云浮7个地市试点运行,累计上线服务超760项。

  “我父亲以前在江门工作,今年刚退休回到黑龙江,可以异地为他办理公积金退休提取吗?”“可以办理,现在我用共享屏幕为您操作演示……”上线当天,鹤山工业城行政服务中心“视频办”专区十分忙碌。工作人员通过视频连线,与本省、黑龙江省及澳门等地的企业群众“面对面”交流,演示操作流程,指导办理公积金提取、增值税个人登记及招聘信息发布等事项。

  “有了‘视频办’,我们公司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等业务,可以直接在线上享受客服专员‘面对面’的协助。她一步步为我演示操作步骤、需要上传的材料,很快就帮我搞定了。”鹤山市得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创文说,不仅涉企事项,员工办理子女入学、房屋买卖等个人事项,如今也能享受到比传统“网上办”更方便直观的服务。

  “‘视频办’专区打破了传统的办事方式。”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视频与政务服务有效结合,群众无须跑政务服务大厅即可远程办理咨询、导办、预审;视频办专席人员可通过视频连线,使用屏幕共享、材料批注、文件传输等功能指引群众如何进行网办、准备办事材料,有效解决企业、群众“不会办、没时间办”的难题,同时实现业务“跨省办、跨境办”。

  “视频办”专区的另一个特色是操作简单便捷。企业、群众只需进入广东政务服务网“视频办”服务专区首页,点击“服务预约”,即可一键进入服务预约流程。在预约页面填写基础信息并选择预约时间,确认提交后就完成了预约全过程。成功预约后,下载安装专用客户端,在预约时间段点击“连线工作人员”,即可享受工作人员一对一、“面对面”的无接触视频连线服务。

  上述相关负责人还表示,“视频办”不依赖专用设备,打破了地域空间限制,提供更加生动、便捷、温暖的服务方式,更多服务事项从“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都不跑”,下一步将以“视频办”服务专区建设为起点,着力打造“粤视办”可视政务服务体系,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高效贴心的服务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