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广东实施信用报告代替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

时间 : 2022-01-14 10:23:15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企业上市、融资证明多、证明难一直都是困扰众多企业的“烦心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坚持“小切口、大变化”,率先在全国实施信用报告代替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由企业在“信用广东”网站自主打印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版),代替赴相关部门办理多份无违法违规证明。

  2021年10月1日上线以来,已出具信用报告5600多份,代替了6万余份无违法违规证明。根据企业反馈,信用报告的应用场景从上市、融资逐步扩大到尽调、审计等方面,既大大便利了企业的经营活动,也有力增强了企业诚信意识,促进社会诚信建设,同时具有在全国复制推广的价值。

  据了解,信用报告代替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是广东省探索信用建设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惠民便企的一项“微改革”,为解决企业痛点堵点问题提供了信用方案。“微改革”主要通过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协调推动将出具证明涉及的领域纳入改革范围,依托数字政府建设将出具证明涉及的数据全量归集,依托“信用广东”网站设置便捷操作入口等措施得以实现。

  为惠及更多企业,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与无违法违规证明主要涉及的部门逐一进行沟通磋商,推动基本建设投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建筑市场监管、住房公积金、文化执法、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税务(含社保缴纳)、消防安全、药品监管、医疗保障等11个领域纳入改革范围,并制定了《信用报告代替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实施方案》报省政府批准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