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中山首宗建设用地“带设计方案出让”项目奠基 政府来设计 企业“拿地即动工”

时间 : 2021-12-17 09:14:1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月16日9时,随着土地出让结果出炉,中山火炬开发区一宗约77亩的国有建设用地被武藏精密汽车零部件(中山)有限公司(下称“中山武藏”)竞得。这是中山全市首宗“带设计方案出让”建设用地。当天上午,该项目即取得施工许可并举行了奠基仪式。

  “通过带设计方案出让土地的方式,施工许可证的取得时间可以提前4个月左右,大大缩短了我们整体施工时间。”武藏精密工业株式会社(下称“武藏精密”)高级董事兼中国区域CEO大塚智久介绍。

  “带设计方案出让”是指在土地出让时,将设计方案作为出让公告的一部分,土地成交后要求竞得人按照设计方案开发建设的出让模式。

  今年9月,中山出台了《中山市建设用地带设计方案出让实施方案(试行)》。与传统出让模式相比,“带设计方案出让”模式设计方案编制主体由企业变为镇街政府,降低了企业承担的风险;编制时间节点前移并由编制主体安排预审,进一步理顺了审批流程;设计方案在土地出让前编制完毕,有利于镇街政府加强城市建设管控,优化产业布局。

  中山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带设计方案出让”的创新模式下,政府提前组织完成了土地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的编制,企业竞得土地后可以直接按照设计方案进行报建和开发建设,真正实现了用地规划手续办理的减环节、减跑动、减材料,项目落地流程实现了进一步提速。

  据大塚智久介绍,此次中山武藏增资扩产的目标瞄准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领域,新增投资大部分将用于新设备购置及AI生产系统建设,打造武藏精密在全球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无人熄灯工厂”。对于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中山来说,首个建设用地“带设计方案出让”项目的落地,对于推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