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广州:医保业务办理进度线上就能查

时间 : 2021-03-10 09:08:45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据广州市医保中心消息,为了全力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优化升级,生育津贴支付等30个经办业务可通过穗好办APP查询办理进度,除此之外,还能在线打印生育津贴申领回执、一站式联办提取相关医保个账。

  30项业务可在线查询办理进度

  据了解,今年年初市医保中心在穗好办APP推出业务进度查询功能,生育津贴支付、门诊费用报销、住院费用报销等30项业务均可线上查询办理进度况。

  业务申请人只需打开穗好办APP,依次点击“办事-医保-业务进度查询”,输入姓名、证件号码、业务受理号等信息即可查询办理进度,简单方便。

  市医保中心介绍,目前申请人一般通过电话咨询、现场咨询的方式询问办理进度,“窗口工作人员日常除了要受理市民的经办业务,还要查询办理进度、接听查询电话,此次推出线上进度查询功能,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也能提高窗口工作效率,从今年年初试运行以来,市民的反响非常好。”

  医保纳入“身后事一站式联办”

  “以往丧属办理医保个人账户支取,需要公安部门开具死亡证明、殡仪馆开具火化证明等纸质材料,现在我们通过开展身后事一站式联办,丧属可在殡仪馆现场申请联办业务,或者通过穗好办APP、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在线申请的方式,无需再到医保中心的前台提交材料了。”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医保也开展了“身后事一站式联办”,医保经办部门通过“广州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接收逝者信息,完成核查等工作后通知家属办理支取业务。截至目前,已办理“身后事一站式联办”236笔。

  对参保人过世后因各种原因无法在医院记账结算的,是否会影响后续销户等问题,市医保中心明确,家属可正常办理销户等手续,户籍及身份证的注销并不影响医疗保险的补记账手续。参保人死亡前发生的医疗费用可由家属先垫付相关费用,待恢复正常后到医院办理补记账手续。如无法在医院补记账的,可凭参保人的社保卡(或医保卡)、当次医疗费用发票、死亡证明、病历等相关材料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或医保中心各分中心申请零星报销。

  生育津贴回执可网上打印

  “以前我为单位职工申请生育津贴后,需要来医保服务大厅打印回执才能做好财务入账,每次都要排队等待半小时左右。现在可以网上打印生育津贴回执了,在单位几分钟就能办结。”日前,市民张女士展示她打印的单位职工的生育津贴回执,连连称赞网上办理为她带来的便利。

  据了解,目前,生育津贴申办业务已实现全流程网办,申办环节可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线上办理,业务进度查询和回执打印环节可通过穗好办APP线上查询,不需要到服务大厅现场排队,不仅能节约时间和精力,也符合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自2月8日上线以来,已有4000余人次通过线上申请并打印回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