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社保业务推出“不见面”服务 59个社保服务事项均可网上预约、办理

时间 : 2020-02-03 09:37:1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据省人社厅透露,为更好防控疫情,省社保局正大力推行59项省直社保业务网上、邮寄等“不见面”服务。参保群众可通过互联网、手机APP、邮寄、电话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理相关业务;还可通过微信搜索登录“粤省事”小程序,选择“社保”板块进行操作,查询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相关业务。

  目前,省社保局59个社保服务事项均已实现网上预约、网上受理或网上全流程办理。对于无法在网上全流程办理的业务,办事人可以在网上提交业务办理申请后,再将有关申报材料以快递或挂号信送达的方式邮寄给省社保局,并附回邮地址和联系方式,该局将及时办理并反馈办理结果。

  省社保局提醒,疫情期间暂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现场服务,需要申办有关业务的参保单位或未使用网上办理业务的参保单位、参保人,可通过快递、挂号信或机要交换等方式送达材料。同时,疫情期间工伤职工申报工伤医疗待遇的,无需提供医疗病例材料,省社保基金管理局将与工伤保险医疗服务协议机构对接获取。

  此外,2日,省人社厅、省税务局还联合印发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保险缴费和待遇相关工作的通知》。其中规定,对于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无法按时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缴费,期间不加收滞纳金。

  疫情期间用人单位、灵活就业人员、城乡居民未按时办理参保缴费登记、申报缴款、待遇申领等业务的,允许疫情结束后补办,延长期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待遇正常享受,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补办应在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