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惠州市惠阳区“一门通办、集成服务”政务服务正式上线 企业或个人审批业务实现“一站式”办理

时间 : 2019-10-12 09:09:4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0月6日,从厦门游玩回程中,在惠州市惠阳区购房后一直未抽出空来办理不动产登记信息验证的深圳市民林瑜(化名)中途下了趟车,在服务中心大厅的政务服务一体机“捣鼓”了两分钟,就完成了信息验证。“搞定了,听说改革升级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尝试,没想到真的非常方便。”她说。

  国庆节前夕,经过数个月的装修升级和业务流程梳理,惠阳区“一门通办”投资审批暨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厅正式启用,“一门通办、集成服务”政务服务体系正式上线,建立起“一站式”并联审批、24小时业务办理、乡镇业务自助等便民利企措施。

  林瑜快速完成业务办理的意外之喜正是源于这一改革的实施。

  “无论是企业,还是市民,以后办理相关的审批业务将不再需要来回跑,在时限上也将更加方便,在服务中心就能实现‘一站式’的办理。”对于惠阳政务服务的再梳理和改革,惠阳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林小刚这样介绍其愿景和初衷。

  事实上,这也是惠阳建设一流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区所表现出来的态度。在日前该服务大厅启动仪式上,惠阳区委副书记、区长翟伟锋就坦言,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营商环境,惠阳将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提速,以一流的标准打造集约化、便利化的政务服务。充分利用好实体大厅改造这个平台,打造“惠阳服务”形象的一流品牌。

  政务大厅焕然一新

  完善功能分区各职能部门高效服务

  走进惠阳区政务服务大厅,可以看到环境更敞亮,各种自助办事或咨询服务的设备更多了。与升级前相比,各政府部门设立的专业窗口已被几十个综合服务窗口替代,群众只要在其中一个窗口递交办事资料,即可享受“一门通办”服务,所有涉及流程均在内部流转,有效地提高大厅的办事效率。

  也就是说,群众到惠阳区政务大厅办事,只需要在一个窗口递交材料,办理事项涉及到的所有流程环节均在惠阳“一门一网”全流程受审平台内部进行流转办理,无需群众东奔西走,限时办结后在一个窗口领取即可。

  “这次政务改革最关键是要打破体制内的行政界线、政务藩篱和信息孤岛,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让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实现‘一门通办’。”该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并没有审批职权,但通过线上平台将各职能部门联动起来,实现高效服务。

  焕然一新的办事大厅不单是在形象上的大升级,大厅功能也实现了重新分区规划。窗口分为社会服务类、企业经营类和投资审批类。改造后设立6个办事大厅,其中3个综合服务大厅,即社会、企业服务类综合办事大厅,投资审批类综合办事大厅,婚姻登记、公积金、公证综合办事大厅;3个业务受理专厅,即办税办事大厅、公安办事大厅以及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

  不只是服务大厅的业务梳理优化,惠阳政务服务体系还将迎来系统性的创新变革。翟伟锋对此指出,惠阳作为一流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区,不断优化和提升营商环境非常关键,实体大厅的改造启用只是政务服务改革创新的开始,接下来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创新提速,打造“惠阳服务”的新形象。

  项目审批“一站式”办理

  推出VIP并联审批机制 重点项目全程一条龙服务

  “企业投资很多时候看重的就是地方政府的行政效率,效率高服务好自然而然就能够增加我们企业的投资信心。”惠阳厂商联谊会执行会长、艺成塑胶董事长叶启繁直言,这实际上就是政府审批效率、城市营商环境最直观的体现。

  在以往办事大厅的功能分区优化基础上,上到三楼大厅更是发现了惠阳悄然实现了行政审批服务的流程再造。

  在这一区域,功能聚焦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注册等重点领域,建立了投资项目审批中心,将投资审批类事项全部纳入中心办理,按照“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要求,建立“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的运行机制,及时受理社会性投资项目业主和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的业主申请。

  惠阳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赖志伟介绍,除了结合项目意向落户到立项、建设,再建成投产等流程将审批窗口汇聚和优化梳理布局,服务中心还将针对重点项目建立起私人订制服务,推出VIP并联审批,建立代办、帮办、联办机制,专人跟踪服务项目所有审批事项,全程服务好产业项目落地的各审批环节。

  同时,该局还将定时组织召开投资项目高效审批联审会议,指导项目业主准备项目审批所需申报资料,从项目意向落户到立项、建设,在建成投产之前,全程督办审批工作,及时向项目业主反馈情况,全面掌握全区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动态。

  值得注意的是,办事大厅现场放置的《“一门通办”投资审批办事指南》针对项目的各审批所需材料和审批时限全部都进行了规范和归总,例如对新引进项目实行标准地出让、零条件预审和区域评价改革,将实现园区内工业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2个工作日,小型工业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26个工作日等等,都将切实引导着企业业务的高效办理。

  便民服务不打烊

  群众办理业务不再局限于工作时间

  如果说针对企业项目的审批使得流程优化,那针对市民各项审批业务的办理则尽可能地实现了近民亲民便民。

  在办事大厅现场设置的16台政务服务一体机有效改变了以往业务办理“难腾时间”的难题,不再局限于工作时间,市民可利用闲散、休息时间办理相关业务。

  据该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林小刚介绍,该一体机将可以自助办理的社保清单、医疗及养老参保凭证、房产证明、个税清单打印、粤通卡查询等近20项民生事项集中起来,同时还将实现包括自助办证、自助打印复印、自助拍照等功能,群众随时都可以前来办理,满足群众周末也能办事的需求,真正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

  在公安办事厅,港澳通行证续签可直接在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上办理,仅需一两分钟即可完成;在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安装有自动查档机,通过终端机即可获取档案自助查询、查询结果打印、办事指南查阅、业务进度查询、证书真伪查询等多项服务。

  该中心还推出不动产权证书EMS邮政特快专递服务。业务办理群众只需在业务受理阶段选择邮寄送证,现场办理邮寄业务,手续在办事大厅办结后,邮政公司则将以“优先处理、优先发运”的原则快速发运不动产权证书,真正实现“一次跑腿”全搞定。

  此外,中心还依托自助系统和信息平台,切实实现了自助便民服务向镇村下沉,延伸至镇村一级公共服务平台,村民可在各自村镇线上递交申请办理多项业务。林小刚介绍,截至当前,淡水、新圩和良井霞角村已实现自助办理,多项业务真正实现了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