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江门出台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实施方案 探索办税事项“零跑动”试点

时间 : 2019-08-14 08:47:4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江门市进一步深化营商环境改革2019年工作要点分工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对商事制度改革、纳税便利化改革、“数字政府”建设和政务服务与监管方式改革等10项重点任务50项主要工作作出了全面梳理和安排,旨在着力解决企业开办、运营、退出全流程各环节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

  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例,《方案》提出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便利企业注销登记3项工作。在上半年已完成开办企业1日办结、推广应用江门市商事主体登记审批全程电子化智能化系统的前提下,在今年年底前,江门市将继续选取业务办理量大、涉及面广、与本地实际需要较吻合、企业满意度较高的涉企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改革探索,争取改革事项全覆盖。同时,进一步优化完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流程,完善企业撤销登记程序,争取试点实施企业注销“双承诺双追溯”制度,提高行政服务效率,畅通退出渠道。

  在纳税便利化改革方面,今年江门将实现一次性完成主税附加税申报、“最多跑一次”事项在市、县、镇三级全覆盖以及退税申请、退税审核、退库办理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的目标。在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探索开展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试点工作,实现涉税事项的零跑动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