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佛山禅城:“一门式”优服务 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 : 2019-07-31 08:47:2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佛山市民吴先生要办房产过户业务。7月22日上午10时,正遇上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魁奇路大厅人流高峰时段。

  吴先生取号时,前面还有36人排队。没想到的是,从排队到办完事,全程不到40分钟。“真的很方便!”他给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效率竖起大拇指。

  这种满意,是体验过禅城区“一门式”服务的市民共同的感受。2014年3月,禅城区开展了“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下称“‘一门式’改革”),以区行政服务中心(下称“中心”)作为落脚点,打造了“一门集中、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改革以来,全区累计办理业务量超1070万件,群众满意度达99.95%以上。

  在今年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被表彰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门好进,脸好看,事更好办”

  “门难进,脸难看,事儿难办”,这是过去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在“一门式”改革中,中心成为改革的枢纽,也是接受群众检阅的窗口。

  中心联合区各部门以“三单管理”为基础,对纳入“一门式”服务的1300多个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整合,形成前台受理、后台审批和服务流程“三个标准化”。同时,建设“一门式”综合信息平台,打破部门壁垒和“信息孤岛”。另外,还建立“一门式”在线监察系统,对审批全过程实行实时监督。中心36个综合窗口均可办理150多个区级自然人事项,“认窗口不认部门,认流程不认面孔,认标准不认关系”。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改革让群众感受到“三少”——少跑腿,以镇街为例,一窗通办250多个项事项,同比增长超过200%;少费时,60%以上的办事量实现立等可取;少带材料,178份材料通过复用实现免提交,151份材料通过信息共享实现免提交。

  群众评价来中心办事,“找谁都一样,谁找都一样”。这也是对改革成效的生动诠释。

  不断创新探索的“改革接力跑”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期间,中心专门成立了“应急窗口”。中心魁奇路大厅副主管姚意说:“应急窗口专门解决各类非标准业务事项的‘疑难杂症’。”

  2016年,一名姓欧的市民给儿子取名上户时想恢复祖姓“欧阳”,但这种情况并无先例可循。中心与多个部门沟通后依法依规完成了欧先生的心愿。这一个案处理经验还被职能部门提升为惯例机制,实现制度创新。

  “一门式”改革让群众办事从“N门”简化到“1门”,从“1门”跃变为“0门”。2017年起,禅城区创新运用区块链技术建立IMI身份认证平台,解决了线上身份认证难题,并以此为基础,陆续推出79个“零跑腿”自然人服务事项,实现材料“零提交”、审批“不见面”、办事“零跑腿”。

  中心面向企业等市场主体不断深化法人“一门式”改革,通过建立“统一系统、统一受理、同步流转、同步审批、同步发证”的工作机制,推出“商事经营主题办(证照联办)”。截至2019年6月,已累计推出70个“商事经营主题办(证照联办)”主题,每个主题需提交材料精简30%以上,平均办理时间缩短55%以上,完成中央提出的“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的目标。

  服务效率的提升带来市场的认可。今年上半年,华南地区首个高能激光技术研究机构——华南高能激光研究院落户禅城。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昊锦表示,研究院在2个小时内就完成了注册登记。“服务好了,企业机构就更愿意来。”他说。

  去年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深化电子政务和“放管服”改革的政策文件。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表示,改革是一场永不止步的“接力跑”。未来中心将继续以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用更高效更便民的政务服务,来做好党中央给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基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