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登记“零见面” 中山启动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 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

时间 : 2019-07-10 09:07:0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中山企业开办再提速。中山市近日印发《中山市开展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按照《实施方案》,改革试点工作将从提升企业登记“零见面”办理率、建立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政务服务模式、探索电子证、照、章、票应用等面入手,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全流程,推动企业开办各类事项100%网上可办。据了解,中山实施全程网上办改革后,企业开办时间将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其中企业设立登记平均1个工作日内办结。

  在企业登记环节,《实施方案》提出推进无纸化全程电子化登记。中山将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山市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智能申报审批平台,扩大全程电子化智能申报业务适用范围,逐步分类实现个体工商户开业、内资有限公司设立登记智能审批,建立“全流程网上办理、电子化申报审批、‘机器人’智能审核”的商事登记新模式,实现企业登记“零见面”办理。

  除了登记环节,企业开办还涉及印章制作、申领发票、用工和参保登记等多个方面。按照计划,中山将完善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在线刻章服务平台、电子税务局等各部门网上登记系统,推动涉及企业开办各类事项实现100%网上可办。

  各环节的网上办理工作业务将在“开办企业一窗受理”系统进行汇总。按照《实施方案》,中山将依托“开办企业一窗受理”系统,实现企业开办各环节“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据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办企业一窗受理”系统已于去年11月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使用。

  为真正实现全程电子化操作,《实施方案》提出探索电子营业执照在企业开办各环节的应用,实现凭电子营业执照在各部门系统中证明身份、数字签名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