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佛山在全国率先推“四位一体”智能商事登记系统 在家也能办营业执照

时间 : 2019-07-02 09:23:1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7月1日,佛山PC端(电脑)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正式上线。这意味着申请人足不出户,在电脑上也可以申请营业执照。算上PC端,目前佛山已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由登记窗口、自助办照终端、手机微信终端共同组成的“四位一体”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服务。

  三种办理途径

  最快5分钟内领取营业执照

  早在去年6月,佛山率先启动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是佛山市在全国率先自主研发,以智能审批为核心,以自助办照终端为主要途径,实现营业执照自助申办及打印领取的全智能政务审批服务平台。

  该系统具有业务流程“零见面”、业务办理“零跑动”、纸质材料“零提交”等特点,企业通过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最快5分钟内即可自助申办并即时打印领取营业执照。该系统目前已实现自助办照终端、微信端、PC端三种办理途径全覆盖。

  其中,佛山在去年6月率先启动自助办照终端机,该渠道启动后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将办照数据填报量大幅度压缩到原来传统人工模式的1/8,办照时限由原来传统的48小时内提速到最快5分钟之内。

  办照方式更多元

  电脑端操作更人性化便利化

  与此同时,企业也可以选择窗口办照或者微信办照。在窗口办照的基础上,佛山创新开发商事主体一门式受理审批平台,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实现涉及开办企业各审批流程联审联办,率先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2天内办结。目前,佛山全市登记窗口申办营业执照的即时办结率(从受理到核准1小时内完成)已达90%,当场办结率(从受理到核准半天内完成)更是高达99%。

  微信办照则更加凸显便捷性。去年9月,佛山推出移动版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企业设立登记不再局限于工作日及工作时间,365天24小时不打烊,企业只要登录佛山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马上就能填写申请材料、即时领取营业执照,真正实现商事登记业务的全天候办理。同时,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提供了营业执照快递上门服务,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领取营业执照,企业开办实现了由“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的转变。

  佛山市场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此前三种智能办照方式,电脑端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除了兼具自助办照终端的安全性以及微信端的可移动性等便利性特点,还提供了更为贴心的系统设计,市民使用实名认证账号登录电脑端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可自主编辑、自行查看已申请业务的进度,操作更人性化、便利化。

  数据显示,佛山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上线之后,市场反响强烈,截至2019年6月底,通过自助办照终端机和微信端办理设立登记的企业超过5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