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广州在全国首推“手机秒办公证” 24小时接受申请 10秒内完成办理

时间 : 2019-06-27 09:06:2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26日上午,广州市司法局推出全国首个“手机秒办公证”平台,利用此平台,用户可24小时申请办理公证,几乎不到10秒就能获得电子公证书。

  广州市民关小姐办理了全国第一宗身份证信息公证。现场,她在手机上注册账号,“扫脸”登录。期间,她没有提交任何证明材料原件。系统识别后,她选择了公证处及公证事项,付款完毕。不到10秒,电子公证书出现在她的账户中。

  “无需提交证明材料原件,平台会自动提取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共享的有关公证信息。收到申请后,我们公证员会在网上审核签章,即时出具电子公证书。”据广州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姚自斌介绍,公证员使用手机进行审核签署电子印章,即时生成电子公证书并发到公证当事人微信小程序“我的公证”,也可转发到电子邮箱。

  电子公证书生成后,相关信息可同步通过小程序或官网查询,核实验证并可打印出纸质版。该电子公证书和纸质公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系统还建立了无纸质电子档案全程留痕。”在申办过程中,每个环节将被固化留存,最终形成完整电子档案,对接公证机构档案管理系统进行保存,以供后续调档和查验。“真正做到了零跑腿,达到了秒办速度。”姚自斌说。

  “手机秒办公证”是广州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减证便民,打造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创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的有效创新举措,是广州市司法局继去年“智慧公证”项目以来全国首推的又一个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项目,能够较好解决大城市公证办证难、办证慢的问题。

   “目前广州市办理各项公证书量比较大,全年达到43万件,一定程度上存在办证慢、办证难的问题。这个平台可以24小时接受办理。”姚自斌表示,需要办证的群众不需要到公证处,在车里、办公室、家里都可以申请,而审核人员也可以在任何地点尽快进行网上审批。

  目前,“手机秒办公证”选取海珠公证处作为试点机构并逐步覆盖全市,主要针对证照类公证事项的办理,包括身份证明、出生医学证明等公证事项。接下来预计推出27项证件类的公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