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东莞力争到明年底百分之百实现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时间 : 2019-06-17 09:49:49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如何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12日,《东莞市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

  《方案》明确,力争今年底前,实现80%与企业息息相关的事项“马上办”,市、镇两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70%以上“网上办”,实现80%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力争实现85%以上“一次办”。

  而到明年底前,东莞将力争在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方面实现4个100%,建立健全政务服务标准运行评价机制和指标体系,基本建成审批服务标准化体系和审管衔接、监管到位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优先推行“网上办”

  《方案》指出,东莞将大力推行“马上办”。大力推行进驻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的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理、当场办结、立等可取,从群众在窗口提交申请到窗口交付最终办理结果不超过1小时,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等候时间。

  优先推行“网上办”。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原则,推动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进驻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广东政务服务网,切实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比例,实现登记、受理、审核、审批、办结等业务全过程网上流转、审批全程留痕。

  积极推行“就近办”。依托市、镇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和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推动基于互联网、自助终端、移动终端的政务服务入口全面向基层延伸,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打破申办地域限制,实现跨镇受理,全市通办。

  全面推行“一次办”。凡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的政务服务事项,原则上要一次办结,各部门能够通过共享方式获取行政相对人材料的,不得要求办事人提供;办理过程中需要现场踏勘、技术审查、听证论证的,实行马上响应、联合办理和限时办结。

  取消各种奇葩证明

  东莞将对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标准和要求,根据部门业务实际情况确定具体事项,在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时,通过广东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管理系统勾选事项“四办”属性,成熟一批、录入一批、自主发布、动态管理。

  录入并发布“四办”审批服务事项,今年6月底前,整理完善“四办”事项目录并向全市发布推广。届时,哪些事项可以“马上办”,哪些事项可以“网上办”,市民将一清二楚了。

  为了方便镇街的市民办事,东莞还将推进市镇两级事权划分,推进直接面向人民群众、量大面广、由镇街服务管理更方便有效的各类事项依法下放至各园区、镇街。

  此外,东莞还将取消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一律取消。

  让群众“一站式”办事

  “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最好还能“集中办”,把要办事的窗口聚集到一起,让群众“一站式”办理。为此,东莞将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服务窗口,并延伸到广东省政务服务网、自助服务终端,实行“一窗通办”。

  打通政务服务“毛细血管”。将市、镇“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事项延伸至村(社区),全面梳理群众最密切、最常用、最关心的高频民生政务服务事项,按照统一规范和标准延伸到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支撑,推动实现市镇村三级政务服务联动和无缝对接。

  大力推行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和全程代办服务,进一步拓宽村(社区)服务面,提升群众满意度,逐步实现村(居)民办证办事“足不出村”。

  另外,《方案》还提出,要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促进各类政务信息联通共用。今年年底前,建成统一安全的“数字政府”政务云平台,完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体系。

  同时,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6月底前,全面推广“粤省事”办事平台,实现“粤省事”便民服务项目超过200项,基本覆盖群众日常所需的高频服务领域。

  探索开展“秒批”服务(无人干预自动审批服务)。梳理筛选出100项群众高频办理事项,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将人工审批转变为后台自动智能审批,将事项申报人工流转转变为业务系统自动比对,将传统的结果出具方式转变为结果自动生成的智能化方式,全过程网上流转,实现网上申请、无人干预自动审批服务、审批结果主动及时送达的政务服务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