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加推“秒批”政务服务事项162项

时间 : 2019-06-03 09:36:5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5月29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推出第二批“秒批”事项,共162项,涉及市场监管、公安、卫生、民政、教育等19个部门。由此,该区“秒批”政务服务覆盖22个部门共300多个事项,约占该区依申请办理事项总数的1/4。

  所谓“秒批”,是指对于部分审批流程相对简单、承诺办理时限相对较短的行政许可、行政备案和公共服务事项,实行“即来即办、即来即批”的快速审批服务方式。

  接下来,该区将在政务服务中纵深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在全流程网办、智能无人审批、材料证照电子化等方面“加速快跑”,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

  “秒批”范围拓展至企业高频办理事项

  去年7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全国率先推出“秒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第一批)共223项,涵盖户政、社会保障、交通运输等多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运行,“秒批”日均业务量近千宗。“秒批”政务服务在优化审批流程、加强信息化手段、精简办事材料、推动办事提速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与改革获得感明显提升。

  与此前发布的第一批“秒批”事项相比,第二批“秒批”事项范围大幅拓展至企业高频办理事项,并呈现出在线“秒批”实现办事“零跑动”、审批结果电子证照在线“秒达”等显著特点,促进审批再提速。

  第二批“秒批”事项更多地关注企业需求,聚焦服务企业,162项事项中企业事项共116项,占比72%。“秒批”事项范围拓展至商事登记、从业资格等领域企业高频办理事项。例如,该区市场监管局把“个人独资企业设立登记”“内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外商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等37个事项纳入“秒批”,将大幅提高企业开办效率。

  广东政务服务网黄埔区分网开设了“秒批”专窗,集中展示“秒批”事项办理指南,为企业群众办理“秒批”业务开辟了绿色通道。当前,审批系统已经得到升级改造,该系统推动40个事项实现全流程在线“秒批”、企业群众办事“零跑动”。

  此外,审批系统通过引进“区块链”技术,创新建设“黄埔区商事服务区块链平台”,申请人只需登录微信小程序即可实现企业开办“一个表单、一次采集、一键开办”,企业设立登记类部分事项得以实现微信掌上“秒批”。

  审批结果电子证照在线“秒达”

  此次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区级审批系统签发电子证照。合伙企业设立登记、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换发、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18个事项办理结果,可实现电子证照在线“秒达”。这项创新减少了现场发证领证环节,同时推动了证照在不同政府部门之间共享复用,免除了营业执照等申办材料多次重复提交,大幅提高了审批服务效能。

  例如,该区卫生健康局将电子证照推广应用作为审批服务全流程网办着力点,大力拓展网上办事深度,通过申办材料、审批证件电子化,实现从网上咨询、网上办理到网上反馈“全程在线”,使法定办理时限为20个工作日的行政许可事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补办)”,实现了在线“秒批”,审批结果在线“秒达”。

  在加大改革探索步伐的同时,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强化企业信用信息运用,通过实施有条件信任审批,推动办事流程再优化、办事时限再压缩、审批服务再提速。例如,该区将注销排污许可证的申办材料直接削减1/2,原来需要提交的企业注销说明等3份材料可选择由1张承诺书替代。此举使得法定办理时限为20个工作日的行政许可事项“排污许可证核发(注销)”,实现了信任“秒批”。

  “秒批”除了给企业、机构带来办事效率的提升外,对于个人事务的时间成本也进行了压缩。该区公安分局在政务服务大厅、派出所布设了出入境自助办证机,并运用了云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民众仅需通行证(卡式)、银行卡或使用微信支付,便可当场自助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个人游签注。这样一来,法定办理时限为7个工作日的公共服务事项“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个人游签注”“办理往来台湾通行证个人游签注”,即实现了自助“秒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