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广州营商环境将进一步优化 开办企业年内可在2.5天内搞定

时间 : 2019-05-16 11:16:1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州营商环境将进一步优化,开办企业年内将可压减至2.5天内,个体工商户还可“微信办照”……14日,记者从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根据《若干措施》,广州将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市场准入体系、公平公正市场监管体系、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市场服务体系、标准改革创新体系、高标准质量基础设施体系、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等七大体系,推出40项举措,打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组合拳。

  亮点一:推动开办企业再提速

  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 越秀、黄埔、海珠经验将复制推广

  根据《若干措施》,广州将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市场准入体系,全面推行“一网通办、并行办理”模式,开办企业商事登记时限巩固在1个工作日内,2019年内将全市开办企业时间压减至2.5个工作日以内,2020年整体压减至2个工作日内。在实现企业类型智能无人“秒批”基础上,2019年6月在全市推广个体工商户“微信办照”,年底前在全市推行个体工商户登记智能无人“秒批”。

  同时,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复制推广越秀“四大项(照、章、税、银)一天联办”、黄埔“区块链+AI”、海珠“全容缺+信用增值审批”经验。

  2018年启动的外资商事服务“跨境通”,为港澳台投资者提供足不入境、便捷高效的一站式商事登记服务。《若干措施》显示,将逐步推广商事服务“跨境通”,将“穗港通”“穗澳通”“穗台通”延伸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研究推广南沙试行的商事登记确认制,2019年内,广州将在全市范围复制推广南沙企业简易注销试点改革经验。

  在打造公平公正市场监管体系上,广州将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联合惩戒信息作为必要环节嵌入注册、审批、监管等业务流程,将检查对象名录库从市场主体拓展至包括产品、项目、行为等的非市场主体。2019年6月前实现全市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联合抽查常态化。

  亮点二:助力大湾区建设 

  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

  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市场服务体系方面,根据文件,广州将加快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建立多元化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实施知识产权海外护航工程,加强重点企业、重点市场、重点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强化行政执法力度,落实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对维权胜诉的企业给予经费支持。

  其中,广州将支持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加强与新加坡知识产权局的合作,全力打造中新广州知识城国家级双边合作新标杆。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将争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开展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工作,探索筹建国际标准孵化器。稳步推进国家级标准化示范试点(基地)建设,推动建立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

  其中,将全力推进黄埔区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智能装备)标准化试点建设,争取玩具婴童用品、认证认可服务、消费电子等领域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落户广州。全面推行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培育企业标准“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