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首创“区块链+AI”服务模式 广州市黄埔区实现“一键办企业”

时间 : 2019-05-05 08:50:4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五一”节前夕,人来人往的广州市黄埔区政务服务大厅内,创业青年刘小姐在等待处理创建手续。

  让她没有想到的是,黄埔区在企业开办领域新上线了“商事服务区块链平台”,开启了“全天候、零见面、一键办”的企业开办服务新模式。借助该平台,刘小姐仅用一个半小时,便拿到了全国首张通过“区块链+AI(人工智能)”平台办理的企业营业执照。

  “近年来,黄埔区扶持企业成长的政策不断加码,这是吸引我们选择落户的重要原因。”刘小姐说。作为广东首个省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黄埔区在行政审批改革、知识产权改革、政策兑现等领域,先后推出了三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品牌。

  商事改革推出“升级版”提升企业办事便捷度

  4月下旬,黄埔区在既有政策的基础上,推出了便捷度更高的商事改革3.0版本,实现“一机在手,扫码即有”——企业开办者足不出户,仅需微信小程序,即可在15分钟之内,完成企业开办的信息录入等手续。

  “商事服务区块链平台综合了黄埔区既有的惠企政策。它将为企业的创办过程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减费用。”黄埔区市场监管局的相关负责人说,“申请信息电子化录入,无须提交纸质材料;各个部门重复的信息一次性采集,压缩办理时间;业务办理平台统规到一窗办理,减少跑路麻烦;营业执照和公章免费邮寄,为企业节省支出。”

  黄埔区在全国首创的“区块链+AI”企业开办服务模式,打造了基于区块链的共享式“登记网”,并通过向港澳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拓展,探索实现港澳企业商事服务“足不入境,离岸办理”,积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高地。

  集成了企业开办便利化措施的商事服务区块链平台,是黄埔区不断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

  去年8月,黄埔区“企业开办服务大厅”在该区政务服务中心亮相,“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涉企证照“四十四证合一”同时推出,成为继全国首推政务服务事项“秒批”清单之后,涉企服务的2.0版创新举措。商事改革3.0版本则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在提升企业开办安全性的同时,实现了“全天候、零见面”。

  营商环境争创“国字号”优化企业的“用户体验”

  去年6月,黄埔区成为全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如今,黄埔区吹响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和招商引资号角,提出要将营商环境作为企业和群众对地方政府的“用户体验”去提升,争创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

  为此,今年3月,全省首个、也是北上广深4个城市中第一个直接以营商环境命名的机关部门——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正式挂牌。同时挂牌成立的还有广州开发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及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作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矩阵的重量级成员,这些新成立的机构将为筹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发挥“信任筹建”的政策优势,切实为企业筹建排忧解难,为企业快速落地投产扫除障碍。

  黄埔区将通过优化梳理企业筹建ISO全流程,开发全国第一个《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全周期动态管理服务平台》,运用地理信息共享和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获取筹建项目生命全周期的动态信息,形成建设项目全流程动态监管体系。

  在行政审批领域,黄埔区将通过新设立的专业政务机构,进一步擦亮“来了就办、一次搞掂”“承诺制信任审批”“订制式审批服务”等改革品牌,破解审批难题;推出第二批“秒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率先试行政务服务事项“智能批”,打造“就近办”“不打烊”政务服务;加快电子证照系统建设和应用,下大力气推进“全流程网办”,深化全区信息化项目统筹管理,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