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广州:实现企业不动产转移登记、变更登记、一般抵押登记业务当日办结

时间 : 2019-04-11 11:01:59 来源 : 大洋网
【打印】 【字体:

  减环节、减资料、减时限——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更方便了。记者获悉,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不动产登记便利度改革惠民“二十条”措施基础上,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1230”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目前已实现企业不动产转移登记、变更登记、一般抵押登记业务当日办结。根据行动计划,6月底前实现涉企不动产登记其余业务4个工作日内办结。

  “1230”专项行动旨在实现“一个目标”“两个确保”“三个减少”“零跑动”,其中,“零跑动”是指全力打造广州“e登记”模式,实现企业网上申办不动产登记,推进企业“零跑动”。

  广州不动产“e登记”通过整合业务流程、资料线上传送、邮递发证到家等方式,降低企业办事成本。不仅不以纸质申请资料作为核准登记的前置条件,试点银行以登记簿信息作为贷前审查依据,也不再将纸质不动产登记证明作为放款条件,为企业提供便利。

  “这次不到40天就批下来了,原来要花三四个月时间。”广州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彭某告诉记者,去年12月份公司递交材料,今年1月份就完成融资贷款。

  目前,“e登记”业务覆盖包含国有银行、民营银行和广州本地银行在内的十大银行服务点,抵押贷款整体时间压缩70%,中小微企业最快1天完成融资贷款。随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的深入,“e登记”服务将在今年6月底前延伸至所有银行。

  与此同时,依托“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推动不动产登记窗口网络化、线上化,逐步实现企业和群众“零跑动”查询、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

  下一步,广州将深入推进“1230”专项行动,多方位推进关联数据的信息共享,大力精简申请资料、压缩工作时限,推动全面实现互联网一网通办,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不动产登记广州模式、广州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