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打开门把市场搞活 清远借力“互联网+”打造更开放、更公平营商环境

时间 : 2019-01-28 09:19:3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新年伊始,《2018年广东省地方服务型政府建设系列调研报告》发布。其中,清远进入了粤东粤西粤北满意度较高的前五个地市之一。近年来,清远全力推进“一门式一网式”综合受理和协同调度平台建设,构建了“横向覆盖部门、纵向延伸村居”网上办事综合服务体系。

不断完善综合服务的同时,清远着力打造一个更开放、更公平的营商环境。随着“放管服”改革的纵深推进,清远借力“互联网+”,搭建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更构建起“集中审批、分散监管、全程追朔、权责明晰”的大监管体系,持续为企业和群众释放制度改革红利。

一扇门里企业能办更多事

《2018年广东省地方服务型政府建设系列调研报告》由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绩效评估中心联合发布。该调研根据“公共服务”和“营商环境”双向维度,分为“广东省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公众评价调查”和“广东省营商环境公众满意度调查”两个调查。

从全省的情况看,2018年广东省地方政府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得分为74.63分,较上一年提高1.12分,创十年来最高水平。报告显示,粤东粤西粤北满意度较高的前五位地市依次为揭阳市、汕尾市、汕头市、清远市、潮州市。

清远进入非珠三角地区满意度较高的前五地市已非首次。《2017年广东省地方服务型政府建设系列调研报告》显示,梅州市、清远市、揭阳市、汕头市、汕尾市满意度位居粤东西北地区前五位。清远连续两年入选粤东粤西粤北满意度较高地市的前五名,与其不断推动“一门式一网式”,不断优化流程再造密切相关。

2016年6月,清远市在学习借鉴佛山“一门式”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清远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建设情况,制定了《关于在全市推广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改革的实施方案》。

“通过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群众不再需要走多个窗口,不再需要详细了解审批部门各类审批流程,而是按照审批事项标准化要求,向综合服务窗口递交材料,就可以完成自己需要办理的事项。”清远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进一道门,能办所有事。清远把原来由各部门设置的56个办事窗口,大幅压减为行政服务中心统一设置的26个综合窗口(字幕),推进“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改革,实现一个窗口受理多部门业务,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

省驻清、市直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36个部门科室已全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公,703项服务事项实行标准化办理。随着广清一体化的不断推进,广清跨城通办也在不断完善,清远部分业务已经实现在广州进行收、出件,广州部分业务也可以在清远进行受理。

中介超市让竞争更公平

2018年3月,佛山上线了首个网上“中介超市”,通过加速改革,从政务服务效率的“跟跑者”向“领跑者”迅速转变。

一个月后,清远网上中介超市也“开张”了。广东粤能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是网上中介超市首个中标单位。“我们当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入驻,没想到真的接到了单。”该公司代表苏小姐说,清远网上中介超市提供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外地中介有同等机会。

按照全面开放和宽进严管的原则,全市共建共管一个中介服务机构库。面向中介机构“全天候、无界限”开放,凡中介机构一次进驻,即可在全市境内开展资质许可范围内的从业活动。

网上中介超市刚刚上线之初,有420家符合条件的中介机构进驻清远市网上中介超市,其中企业392家,事业单位21家,社会团体7家。不到一年的时间,网上中介超市的入驻机构数量增加了4倍。目前,网上中介超市入驻机构已经有2311家,其中企业2156家,事业单位123家,社会团体32家。

为规范中介超市运行流程,项目中选后,中介超市将会对该项目洽谈、签约、服务、服务结束后的评价等一系列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并在中介超市实时公开中介机构信用信息。截至目前,清远市中介超市已发布项目1806个。

“以前为了中标要专门到当地提供资料,一次因为资料复印件少带了一份,不得不跑到外面去复印,光复印费就花了不少。”深圳市合创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代表曾先生表示,有了网上中介超市,这些问题都解决了,以后资料只需在网上上传。

四级一张网管好市场事

“横向覆盖部门、纵向延伸村居”是清远打造的网上办事综合服务体系,市、县、镇、村四级网上服务“一张网”就可以实现。目前,8个县(市、区)85个镇(街)1212个村居网上办事点和网上办事站均建成使用,网上办事“三率一数”和网上办事深度达到了省对珠三角地区考核要求。

2018年11月,清远首个镇级政务服务中心启用。“我办理港澳通行证只花了20分钟不到。”市民林先生表示,以前要到市公安局或清城区公安分局办理,算上路程、排队等候的时间,需要一天。如今,不用出镇,不到半小时就能把这项业务办好。

企业和群众办事凭身份证号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在网上平台完成“一次注册、单点登录、多处互认”,即可享受“广清一体化”政务服务终端、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生活服务事项、快递服务等“全天候便民利企服务”,让“数据流动”代替了“人工跑腿”。

2018年8月,市长黄喜忠主持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套开会议。他强调,要创新提升监管效能,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信息手段,全面提高监管智能化水平。

清远通过建设大监管平台,让工商、环保、食品药品等领域的监管过程有数据可查、用数据监督、依数据评估。通过监管数据分析企业经营情况,实现市场主体和监管人员的随机抽取,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同时,对权力运行中产生的数据进行全程记录、融合分析、寻找异常,挖掘分析出各类不作为、乱作为及腐败行为的概率和蛛丝马迹。大监管平台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涵盖机关和基层无处不在的监督大网,用大数据监督权力“不能腐”。

“大监管平台通过数据分析来呈现监管成效。如一家企业存在多次被执法的情况,就说明该企业经营是存在问题的,可能被抽检的几率就比较高。一般问题较少,或不存在问题的企业,其被抽检的几率就是随机生成。”清远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

清远从对商事主体事项的监管,扩大到对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监管。将商事主体的基础信息、行政审批信息与日常监管及行政处罚信息进行串联,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实现对商事主体的多方位监管,从而提高市场监管的信息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

近日,广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清远市机构改革方案》。清远将新组建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是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的关键环节。随着清远机构改革工作的推进,为清远营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提供强而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