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广州白云区推进“不跑少跑,一次办好”政务服务改革:审批事项“能减则减” 企业开办再提速

时间 : 2018-12-19 09:36:3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政务服务事项实际办理时限总体压缩至法定办理时限的50%以内,简易事项实现100%即来即办,除经区政府批准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最多跑一次”……近日,白云区印发《“不跑少跑,一次办好”政务服务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并于18日召开了改革动员会,为该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注入了一剂强力“催化剂”。

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1358”发展思路和“强二优三”产业发展路径,打造更好更优营商环境,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此前白云区已出台了《广州市白云区促进“四上”企业加快发展暂行办法》等六项惠企政策。此次政务服务改革也将从与群众生活和企业生产关系最密切的事项做起,重点简化优化审批流程,让企业和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政务服务的高效便捷。

审批事项“能减则减”推行政务服务“五个办”

《工作方案》提出,全区各部门立足本单位权责清单,对本单位事项进行全面、深入、彻底的梳理,大力精减审批事项和条件,推动政府职能减审批、强监管、优服务。同时,精简办事材料,全面清理各类无谓证明,大力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严格实行清单式管理。

“我们将通过全面梳理事项,推行‘能减则减、能免则免’的审批服务制度改革,简化优化审批服务环节,提高审批服务效率,积极压减审批服务事项实际办理时限。”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区力争在2019年年底前,实现实际办理时限总体压缩至法定办理时限的50%以内。

在本次“不跑少跑,一次办好”政务服务改革中,白云区还将按照“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理念和目标,完善区—镇街—村居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政务”,推行政务服务“五个办”——网上办、自助办、就近办、马上办、帮你办。

积极推行“网上办”,除经区政府批准的事项外,原则上100%事项实现网上可办。

简易事项“自助办”,加强智慧政务自助终端平台建设与运营,逐步扩大现有智慧政务自助服务终端的覆盖率。

个人事项“就近办”,到2019年底前,面向自然人提供的现场办理事项,力争实现100%可在就近镇街政务中心申办,进一步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合法合规事项“马上办”,2018年底前,面向自然人提供的现场办理事项即办比例力争达到1/4以上;2019年底前即办事项比例力争提升一倍、达到1/2,简易事项实现100%即来即办。

为民服务“帮你办”探索推行全程帮办制,建立镇街、村居代办员队伍,由村居、镇街服务人员进行代办,切实减少群众跑路次数。

推进并联审批、联合审批企业开办可“一次办好”

“本来以为这次办事要来这里很多次,还要等待漫长的审批流程才能拿到结果,但没想到现在一次性就搞定了,太便利了!”在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大厅,白云区新世纪医院院长高兴地对记者说。

他这次过来,是为了办理医疗机构注册变更及医师、护士注册等事项。“按照以往做法,办事人员每一个事项都需要跑一趟,而且均需要多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间。”该政务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过,近期白云区在全市率先推行了医疗机构相关审批实行‘合并审批’,这些事项可以一次办好,而且是‘立等即取’,让办事者少跑腿、少进门、少折腾。”

这项改革,正是白云区本次政务服务改革工作中推进并联审批、联合审批,实现一次办好的体现。“除了医疗机构相关审批外,我们将在各行各业、各类事项中全面推行‘一次办好’。”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凡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的政务服务事项,原则上要一次办结,同时,积极推行网上受理材料、邮政快递收寄件等方式,减少办事人到现场次数。

此外,白云区还将探索企业设立登记、发票申领、刻章备案一站式服务,统一建设一站式申办平台,2018年底前,将企业开办时间整体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未来还将实现“跑一个部门、交一套材料、填一个表单”,即可完成企业投资开办。

“这项工作将是本次改革最大亮点之一,同时,也是本次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按照《工作方案》,白云区内各行业主管部门以本行业企业投资开办为重点,围绕本部门主管行业许可事项的办理,主动牵头会同区相关审批职能部门,全面开展涉及企业开办业务的证照联办工作,通过梳理各行业企业开办(不同规模、不同场景)所需要的多个证照,以及涉及的审批职能部门、办理事项、办理材料和办理环节,编制相应事项目录、材料清单和办理流程。同时,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勘验、多图联审、并联审批等,大大促进企业开办便利化,进一步优化白云区的营商环境,提振实体经济。

据介绍,白云区还将继续深入开展“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工作,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便捷化,同时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变“重审批,轻监管”的行政管理方式,把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事中事后监管上来,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根据《工作方案》,白云区将进一步完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服务窗口,并延伸到广东政务服务网、自助服务终端,实行“一窗通办”。同时,健全全区政务服务体系,强化政务服务队伍,让企业和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政务服务的高效便捷。

◎关键词解读

“不跑”:取消事项不用办、全流程网上办。

“少跑”:智慧政务门口办、下沉服务就近办、材料寄送快递办。

“一次办好”:一门受理马上办、合并事项一次办、一件事情联合办。

◎工作目标

1.到2019年底,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政务服务改革工作要求,区内政务服务事项实际办理时限总体压缩至法定办理时限的50%以内。

2.除经区政府批准的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

3.面向自然人提供的现场办理事项比例力争达到1/2,简易事项实现100%即来即办。

4.面向自然人提供的现场办理事项,力争实现100%可在镇街政务中心申办。

5.除经区政府批准的事项外,区内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最多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