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顺德推进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 企业施工许可最快11个工作日获得

时间 : 2018-11-29 09:40:4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筹备半年多的《顺德区企业投资建设项目“1121”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1121”方案》正式向区内各单位、镇街印发,这是2014年顺德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又一次大刀阔斧的动作。根据该方案,一般工业项目从办理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的行政审批时间,在顺德最快只要11个工作日。

让投资者更高效地获得施工许可,是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被世界银行列为影响企业生命周期的主要领域之一。《2019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提出,“施工许可的简单和透明是允许企业扩张和建设新的、安全的基础设施的关键。”

在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的背景下,顺德此次在营商环境领域的改革将是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的先声。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顺德的“改革名片”,要马上启动改革相关工作,确保改革尽快落地完成,推动顺德审批效率走在全国前列。

大刀阔斧:审批事项能删的删、能并的并

顺德的项目报建审批效率一直较为领先。据了解,目前在顺德进行一个项目报建审批,大约需要36—50个工作日。对比近期全国多地发布的营商环境改革举措,顺德已经走在了前列。

按照《“1121”方案》,顺德将大幅压缩项目报建的审批时限。而时效大幅提升的背后,首先是顺德将对原有的审批项目“删繁就简”,努力打造“审批最少”的企业投资环境。

其中,4个审批事项将直接取消。呼应近年来国务院、广东省将大量的企业投资“核准项目”改为“备案项目”的趋势,顺德取消了备案项目的“招标方式和招标范围的核准”事项,由企业自行确定是否需要招标以及招标方式和招标组织形式。该类项目除特定情况外,企业利用非政府性资金进行的固定资产投资,取消“大中型工程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审查”事项。

直接删除事项之外,顺德还将一部分不必要单独审批的事项整合到其他事项中。例如,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涉及的“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防雷装置竣工验收许可”,除雷电易发区内的矿区、旅游景点等几种特定情况外,都将整合纳入至“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和“竣工验收备案”环节进行。

按照《“1121”方案》,顺德还要推行区域评估制,把原由企业个别进行的审批事项改为由政府部门“一劳永逸”办理。在顺德这样有产业集群特色的地方,许多同类型企业在同一地方落地,因此存在环境影响、水土保持、地质灾害、交通影响等方面的共性审批需求。在开展区域评估工作的区域,原则上落户该区域的工程建设项目不再单独进行项目相关评估。“计划从土地规模较大的产业园区开展试点,如高新开发区或者某村级工业园。”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梁伟强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在向企业核发施工许可证的过程中,顺德要探索“多审合一”,推行施工图联合审查制度,逐步将消防设计审核、人防设计审查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不再进行技术审查。

解构“集装箱”:并联审批机制迎来“2.0版”

企业投资项目审批被称为行政审批体系中最复杂的一块。在过去,影响项目审批效率的除了审批事项繁多之外,审批流程的复杂也是重要因素。即便推行了并联审批模式,企业也需要在规划、消防、人防等多个部门的资料全部完整之后方可提交,一起入件、一起审批,所有部门全部批复完成后再进入下一个审批环节。

为此,顺德提出进一步简化当前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报建审批流程,形成以项目立项、规划报建、施工报建、施工建设、竣工验收为主轴的“主流程审批”模式。其中,前3个流程为获得施工许可的条件。

“以前报建是一个阶段接一个阶段,分阶段并联审批,现在我们在流程管理上进行了创新。将开工前主要审批流程压缩至最短只有3个审批环节,完成即可开工,而其他涉及的审批事项由企业自主安排在开工前完成,让企业也负起审批提速责任。”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改协调科一门式报建窗口负责人卢永坚说。

梁伟强把改革前的并联审批做法比喻为“集装箱模式”。他说,一个工程要获得施工许可证往往需要办理很多审批事项,如果这些审批事项按照以往集装箱模式,把所有的审批事项办完后才能发证开工,较难做到10天、8天搞定。

在项目立项阶段,《“1121”方案》提出让企业根据项目性质自行网上申办“项目核准”或“项目备案”。到规划报建阶段,企业依次办理“建(构)筑物设计方案审核”“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一般工业项目可直接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最后在施工报建阶段,企业可合并办理完成“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注册”、“办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

为了配合改革工作,顺德区发规统局将立项备案由5个工作日改成3个工作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由10个工作日改成5个工作日;顺德区国土城建水利局将施工许可证核发相关事项合并办理的时间,由10个工作日压缩成3个工作日。对于房建项目来说,还需要增加10个工作日用于办理地名核准。

由此,除去公示、项目评审、听证等特殊程序时间,顺德可以实现让一般工业项目最快11天就能获得施工许可证,房建类建设项目最快在2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改协调科科长常征表示,“全国各地在审批制度改革、报建时间上竞争很大,我们看了全国很多的经验,才根据顺德实际情况制定出《‘1121’方案》。”

“下个月开始,所有的企业投资建设审批就按照这个流程来做,熟悉流程的企业可以很快实现‘1121’这个目标。”梁伟强说。

让企业先开工:“一个系统”推进承诺制信任审批

在对审批事项“删繁就简”、升级“并联审批”流程之后,是否就一定能实现预期的改革目标?从“物理反应”到“化学反应”,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这还须坚持基础探索与制度设计相结合、依法行政与改革创新相结合的后续努力。

《“1121”方案》用了专门的一部分讲述顺德将在审批管理领域采取的举措。梁伟强介绍,“为了让大部分企业真正享受到‘1121’的改革成果,我们将制定一些配套措施,其中最主要的两个是容缺受理、承诺制信任审批。”

今年5月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就提到,对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行为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审批事项清单及具体要求,申请人按照要求作出书面承诺的,审批部门可以直接作出审批决定。

顺德此次的改革把上述通知的精神落到了实处。《“1121”方案》提出,对非即办类审批事项,在基本条件、关键材料具备,非关键性材料缺少或存在瑕疵的前提下,各部门可先行受理并进入审核程序,待材料补正后及时出具办理结果,相关的审批信息及时录入审批管理系统。“容缺受理减少了企业办事人员来回跑的次数。”詹剑威说。

同时,顺德将梳理开工前审批事项的信任审批条件,公布信任审批事项目录。按照《“1121”方案》,各审批部门参照目录,结合申请人书面承诺,可直接作出审批决定,并将相关审批信息录入审批管理系统。未来,顺德将逐步建立“政府明晰告知、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的信任审批模式。

如果是在以前推行信任审批和容缺受理,对政府来说就意味着高昂的行政服务成本。不过现在,有了统一的信息管理系统作为技术支撑。顺德将全面推进“一门式政务服务平台”审批管理系统的应用,逐步覆盖全部的部门和镇街,通过审批管理系统在线监控审批部门的审批行为,实现统一受理、实时流转、跟踪督办、信息共享。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已经发布了信任审批、容缺受理等相关改革方案,顺德并不是第一个,但有望成为最接地气的一个。按照规划,《“1121”方案》中的措施到下个月就可以落地超过一半。在机构改革完成后,到明年一季度,绝大部分措施将全面落地,推动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服务最优”的特色营商环境。

■名词解释

一般工业项目

一般工业项目将在顺德实现最快11天获得施工许可,那么这包括哪些项目呢?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改协调科一门式报建窗口负责人介绍:一般招商引资项目是指用地3万平方米以下的工业投资项目,投资额分为3000万元、1亿元、5亿元三个门槛,目前全区50%—70%的工业项目是一般工业项目。

■聚焦

企业不懂如何走流程怎么办?

顺德探索建立项目前期服务制度

“顺德将采取统一收发件窗口、做好导办指引、引入专业代办机构等方式,全面提升对企业的审批服务。”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改协调科一门式报建窗口负责人卢永坚介绍,《顺德区企业投资建设项目“1121”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多项具体举措。

按照《“1121”方案》,顺德将进一步完善“前台受理、后台审核”机制,整合各业务主管部门分散设立的服务窗口,通过一门式窗口“统一收件、出件”,实现“一个窗口”服务企业。

企业作为办事的主体,如果不熟悉流程,改革方案也无法最终发挥作用。对于企业不熟悉流程的情况,顺德要求在编制、公布并定期更新项目审批流程示意图与办事指南的基础上,各个一门式综合服务窗口要做好咨询导办、协调督办等工作,引导企业高效规范办理各项审批。

顺德还将探索建立项目前期服务制度,试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引入专业咨询代办机构,为项目立项、报建、施工、验收等提供咨询导办及协调代办服务,提升招商和项目筹建审批服务专业化水平是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基础。“相关工作已经在筹备中,人员配备正在完善。”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梁伟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