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佛山禅城“一门式”改革迈出新步伐 再推20个办事“零跑腿”事项及5个主题办(证照联办)服务

时间 : 2019-01-03 08:47:0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只需要通过手机就能足不出户办理79个事项、精准推送当前需要办理的业务信息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推出商事经营主题办(证照联办)服务,解决企业“准入不准营”的难题……如今,在禅城办事“零跑腿”“零见面”不再是新鲜事。

近年来,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不断深化“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除了创新推出自然人业务“零跑腿”等服务以外,2018年禅城区还围绕商事经营主题办(证照联办)、法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等内容,让数据多跑腿,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率和获得感,推动“一门式”改革再出发。

今年,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原有改革事项基础上,新增20项“零跑腿”事项和5个商事经营主题办(证照)服务,让市民办事更方便。

办事“零跑腿”服务:探索法人IMI身份认证功能年内实现企业认证无须到窗口

应届毕业生李小姐在禅城区找到工作后,需要办理毕业生报到手续。过去她需要到窗口进行办理,如今只需在“零跑腿”APP上申请业务,通过后台数据共享,实现身份证、户口簿等申请材料的零提交。当业务办结后,李小姐还能通过邮政速递的方式收到报到回执,真正实现办事“零跑腿”“零见面”。

2018年12月,禅城区第三批20项办事“零跑腿”事项正式上线,涵盖人社、社保、民政、残联、流管办等部门事项,实现41份申请材料“零提交”,6项事项实现即办即有。

依托区块链新型底层IT技术,通过对接自然人库和部门业务系统数据,激活政府大数据,实现政务数据融合应用,禅城区早在2017年10月就推出了首批办事“零跑腿”事项,并于2018年上半年推出第二批39个办事“零跑腿”事项,让市民实现足不出户、掌上就可办事。

截至目前,禅城区共上线79项“零跑腿”服务事项,实现151份申请材料“零提交”,11项事项实现即办即有。其中,残疾人事项9项,占“一门式”残疾人事项数的75%;人才服务事项也增加至33项,占“零跑腿”事项总数的41.8%;社保事项22项,占“零跑腿”事项总数的27.8%。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零跑腿”共产生业务量6865宗,整体运行实现零差错。

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零跑腿”改革打破了传统办事的时间、空间局限,一方面实现了市民随时随地、轻轻点击指尖就可办成事、办好事,另一方面也减少了市民重复填录信息和反复提交材料,转变了政府服务模式。

目前禅城区以“一门式”综合服务平台为载体,不断创新、重构“一门式”业务办理流程,通过信息化手段,调用自然人库和部门业务系统数据,最大限度减少群众重复填录的申请表单信息和重复提交的申请材料。

以往市民办理业务需填写各种表格,现在通过办事“零跑腿”APP进行网上办事时,系统会识别市民在禅城区自然人库中已有的如申请人姓名、身份证号码、户籍地址等信息,减少市民填写信息。

接下来,禅城区还将探索法人IMI身份认证功能,计划年内实现公司法定代表人无须前往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就可完成企业认证,多股东无须到场就可手机办事,为企业办事提供更加便利的“零跑腿”办事服务。

全生命周期服务:分析企业业务办理情况让“一门式”服务更精准

在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魁奇路大厅里,一位市民正在窗口申办二手房交易。当系统受理成功后,跟二手房交易业务相关联的“房地产一般抵押权首次登记”事项就以短信的方式,自动推送到市民的手机上,提醒他可以办理房产抵押等事项。

为破解群众和企业对政府政策信息掌握不全、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次序了解不清晰等问题,2017年5月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推出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服务,以一个自然人从出生到死亡所经历的主要阶段为时间轴,梳理出生、入学、就业、住房、婚姻、生育、退休和后事八大阶段所需办理的行政服务事项及证件,通过“一门式”系统主动向自然人推送办事信息。

2018年,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服务通过“一门式”系统短信推送服务55835人次,其中,市民收到推送信息后申办相关联事项达27975人次,占推送服务总量的50.1%。

在此基础上,2018年7月,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将全生命周期服务延伸至法人领域,探索法人全生命周期服务。以企业设立登记、开业运营、退出注销全流程为生命周期主线,禅城区梳理涉工商、税务、社保、刻章等方面的登记服务类事项共71项,形成《法人全生命周期服务事项清单》,精准推送企业所处阶段可办理的关联业务信息。

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举例说,目前企业提交了内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事项申请后,企业联系人的手机随即收到短信提醒,接下来可能会办理税务实名认证、开设单位对公账户、税库银四方协议账号登记、银行账号备案、社保登记等事项,让企业能够及时掌握接下来需要完善的办事手续。

“在梳理事项的过程中,我们改造了法人‘一门式’系统功能,运用了法人(信用)库沉淀的数据信息,也分析了企业的业务办理情况和经营状况,将服务事项的办理条件与企业现状进行匹配,最终形成了服务事项清单。”该负责人介绍,全生命周期服务让“一门式”服务更精准,也让服务变被动为主动。

自2018年7月推出至12月底,法人全生命周期服务通过“一门式”系统推送服务5457人次,主动推送服务量占法人“一门式”大厅商事登记服务类业务量的73%。

商事经营主题办(证照联办):再推五个主题办服务使企业省心市场放心

随着法人“一门式”改革的不断深化,2018年禅城区以解决企业“准入不准营”“办证易开业难”等难题为导向,以“把企业服务做到极致”为理念,打造商事经营主题办(证照联办)“心”模式,实现最多跑一次、审批零壁垒、服务零距离,使企业省心、部门宽心、市场放心。

就在2018年底,禅城区在推出餐馆主题办等证照联办事项后,再度推出“开办货运公司”“开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办房地产经纪机构”“开办旅行社分社”及“开办包装装潢印刷企业”5个主题办服务。至此,禅城区共推10个商事经营主题办(证照联办)。

办事人只需要登录政务网,选择办理主题,按照系统提示填写表单、上传材料,并选择领取结果物的服务大厅。当审批通过后,办事人根据手机短信提示,携所需的纸质申请材料和相关证件原件到选定的服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校核,经窗口工作人员比对校核后确认与网上审批通过的电子材料一致、真实、齐全,即可领取结果物。

为何商事经营主题办(证照联办)能够如此便利?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办事人可在网上申办,系统将指引企业选择办事情形,一次性告知办事流程和材料清单,并归集合并电子材料,自动合成申请表格,实现“一表办理”,减少企业办事二次录入,使企业申办业务更加便捷。

与此同时,商事经营主题办(证照联办)对审批流程进行了精简化。根据办事人申办主题的类型,系统会将电子材料自动分派到相应的业务部门。业务部门根据各自审批权限对电子申请材料进行业务办理,并线上反馈审批办理意见。主题事项所涉及的业务部门均可在同一系统上查看事项相关部门审批状态,实现状态共享互认。

据悉,目前禅城区10个商事经营主题办(证照联办)提交材料平均缩减38%,平均办理时间缩短65%,最长办理时间不超过15个工作日。以开办货运公司为例,申请材料由44份精简至30份,压缩32%,办理时间由原来的30天提速至10天,缩短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