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广东启动“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 全省将开放超千场展览

时间 : 2024-02-07 10:31:5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为迎接龙年新春,据省文旅厅消息,广东正式启动“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全省385家博物馆将开放超过1000场基本陈列展览,推出近200场迎春展览和400多场丰富多彩的新年文化活动,让市民观众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度过一个“万事兴龙”、年味十足的新春假期。

  2月6日当天,作为开年特展,由广东省博物馆主办,湖南博物院、安徽博物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等18家文博单位协办的“共饮一江水——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来自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安徽、陕西、江苏、浙江等省市的共137件(套)珍贵展品集结展出,一级文物占比近40%,数量庞大、种类丰富。据悉,这是广东省内首个向观众展示长江流域青铜时代绚烂文明的展览,也是广东省博物馆近年来引进的文物级别和数量最高的展览之一。

  为了贴合龙年主题,广东省博物馆春节期间还精心策划了“万事兴龙——广东省博物馆2024年春节系列活动”,通过领盲盒、书写新春祝福、服装设计DIY、青铜器纹饰拓印、《西厢记》版画印制、新年集章、手工绒花制作、点翠发簪手工体验、趣味游戏、新春祈福等活动,邀广大观众一起体味文化氛围浓厚的中国春节。

  立足人文湾区,广东致力于通过文博展览、特色文旅活动打造时尚湾区。春节期间,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市推出多个展览、多场活动让广大市民感受大湾区的活力。在广州,2月10日(初一)、11日(初二),广州博物馆将结合传统节日元素,在镇海楼广场策划举办一场博物馆十二生肖主题的文化游园会,并设置新春主题的拍照打卡点,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

  此外,珠海博物馆将推出模拟瓦当拓印、模拟文物修复体验活动、装裱技艺展示等活动;佛山祖庙博物馆推出2024年祖庙新春文艺演出和迎春花卉展;惠州市博物馆策划国潮龙头套制作、“吉祥如意”传统中国结手工制作等多项公教活动。

  与此同时,粤东西北的博物馆也都“各出奇招”,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博活动,让市民度过难忘的龙年佳节。

  在粤东,汕头市博物馆推出《借古悦新,让文物“活”起来——吴树彬、李东升古器再造作品展》,展示多种工艺结合所创作出的茶器、花器和香道具等作品;潮州市博物馆在春节元宵期间推出馆藏潮绣精品展、馆藏潮州木雕精品展、馆藏书画精品展等,以及拓片、青铜绘画、福袋制作等新春文博亲子体验活动。

  在粤西,湛江市博物馆推出“湛江非遗少年行”研学活动、红色主题研学活动等;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策划“巧手匠心,龙灯瑞彩贺新春”手工亲子活动、“寻龙印迹,宝藏归你,龙年寻宝游活动”,并在春节期间推出门票8折优惠活动。

  在粤北,韶关市博物馆推出《片羽吉光——馆藏精品文物展》以及“龙年龘龘”春节系列活动;清远市博物馆策划“龙腾贺新春 和谐共欢庆”民俗体验活动、国风龙头帽子手工制作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