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广东各地“村晚”玩出新花样 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撬动文旅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 : 2024-01-18 08:53:3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这是最帅‘村晚’!”不久前,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的新年首场“村晚”在利迳村火热举行,正逢中国人民警察节,这场“村晚”以“警民同心”为主题,民警和村民轮番登台,双截棍、警体拳、南拳等精彩的才艺表演让台下观众目不暇接。

  数据显示,广东有近75.5%的行政村在传统节日、重要节庆日等节点举办“村晚”、村民运动会等群众自办文艺活动。从户外草地音乐节到瀑布灯光秀,从田间地头到旅游景区……近年来,广东“村晚”玩出越来越多的新花样。

  形式丰富多样的“村晚”,不仅充实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以文化为支点撬动文旅资源,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村晚”成文旅流量新入口

  “看得我身体里的武术DNA都动了起来,想上台表演两下!”派潭镇居民陈先生是‘村晚’的忠实粉丝,“每一场都看,没空来现场的话就通过视频号看直播,节目很接地气”。

  自去年8月启动以来,派潭镇的“村晚”已举办了14场。每场“村晚”都会结合各村民俗风情、时令节庆,推出不同主题的活动。有村民形象地说:“每一场都有新惊喜,我们就像追电视剧一样追着看。”

  去年七夕佳节,村民和游客穿着汉服打卡“村晚”,体验具有300年历史的古老民俗渔灯巡演,欣赏佳松岭村的特色盆景;国庆前夕,梦幻的灯光和烟火秀首次点亮白水仙瀑景区,吸引了众多游客;跨年之际,派潭镇省级非遗项目舞貔貅登上舞台,以舞貔貅为原型创作的IP文创更是受到观众追捧……

  “每一场活动都绞尽脑汁,让各村的文化资源、特色农产品、亮点产业在‘村晚’舞台以各种形式亮相。政府搭台、村民唱戏,为‘一村一品’代言。”增城区派潭镇党委书记卜永彪介绍道。

  特色各异、互动体验感强的“村晚”,也为文旅产业找到了新的流量入口。据了解,派潭镇“村晚”系列活动去年举办以来,线上线下浏览量超1.5亿人次,带来游客量200万人次,同比增长80%。其中,去年中秋国庆假期,派潭全镇共接待游客79万人次,7家温泉酒店平均入住率与去年同比增长31.26%。

  在“村晚”平台的孵化下,当地文化资源向文化品牌跨越、向文化经济转变。

  在密石村丰收节专场上,派潭镇10位村支书登上舞台走秀,宣传本地特色农产品,使得佳松岭村的特色盆景、鹅兜村的餐饮产业受到更多关注。时下火热的直播带货,也进驻了“村晚”舞台。来自广州华商职业学院的志愿者们,为七境村鸡心黄皮、樟洞坑村荔枝、万果小镇水果进行直播带货。

  和派潭镇一样,各地不少“村晚”正打出品牌、亮出特色在全省多点开花,助力文旅资源以全新姿态火出圈。

  短视频助力非遗文化传播

  起狮、过河、进门、采青……最近,清远市佛冈县的几支民间舞狮队开始忙碌了起来,队员们紧锣密鼓地训练,为一年一度于正月十五举办的佛冈“村晚”做足准备。

  狮王争霸赛是“村晚”上的一大亮点。今年,各个行政村比赛胜出的舞狮队和来自福建、广西的特邀舞狮队,将齐齐亮相“村晚”,一展各地舞狮文化风采。

  “每年最期待的就是狮王争霸赛,特别热闹!”就读于水头镇中心小学的小崔练习了两年多的舞狮,已经能完成一整套舞狮动作。2018年,水头镇中心小学成立猫头狮队,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猫头狮引进小学课堂。在教练林醒韩的培训下,孩子们的水平已经能在“村晚”舞台进行精彩表演。

  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冈“村晚”以当地丰富的民俗活动、非遗项目为抓手,让群众在自编自导自演的过程中,参与到舞龙、舞被狮、鲤鱼灯、豆腐节等特色节目,在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实现对非遗文化的活态传承。

  一个短视频就能成为前往某地旅游的理由。佛冈“村晚”的节目短视频在社交平台发布后,其浓烈喜庆的活动氛围,成功吸引不少周边及珠三角的游客。

  2023年,佛冈“村晚”在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主办的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上精彩亮相。作为广东省三个分会场之一,佛冈县共举办17场非遗及特色民间民俗节目,结合“佛冈县我要上春晚”才艺大赛展示,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达200余万人次。

  打通文和旅,“村晚”的舞台无限广阔。

  如今,清远全市已有超过60%的自然村打造了自己的“村晚”。不仅如此,今年春节期间,东莞、韶关、潮州、江门等地的“村晚”也将摩拳擦掌,以富有岭南地域特色的年俗节目,吸引全国游客“到广东过大年”。

  以“村晚”为支点,撬动乡村旅游、乡村民宿、农产品销售等文旅融合新业态,这条路径将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