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西秦戏《麒麟夺锦》亮相省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 展现汕尾非遗独特魅力

时间 : 2023-12-18 11:49:4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文脉一缕百年传,文明生长天地间。文风浩荡山水远,文气浸润民心田……”一段麒麟舞,串联起了两代人对传统文化的坚守。12月17日晚,由汕尾市海丰县西秦戏艺术传承中心打造的现代剧《麒麟夺锦》亮相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精彩上演。此前,该剧在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中脱颖而出,获大型舞台艺术作品二等奖;演员陈嘉明获“十佳舞台新秀”称号。

  古戏新唱,守正创新。《麒麟夺锦》是西秦戏这个古老剧种创排的第一部现代戏,具有里程碑意义。

  该剧以乡村振兴为题材,以海陆丰地区两大国家级非遗西秦戏、麒麟舞为载体,展现汕尾市非遗文化独特风采和乡村文化振兴的生动实践。

  青年演员陈嘉明饰演的大学生江麒麟,在外闯荡受挫之后,心怀振兴乡村理想,回乡当起了村干部。他说服父亲“麒麟大王”江海生重新出山,克服种种困难,通过活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麒麟舞,率村民为夺锦旗同心协力,让原本沉寂的乡村焕发新活力。

  婉转悠扬的唱腔音乐、起伏跌宕的精彩剧情、别具一格的舞美设计、腾挪跳跃的舞狮场面……独特的汕尾非遗文化深深吸引了在场观众。

  该剧编剧、广东省艺术研究所一级编剧陈建忠以“清新好看、亮丽鲜活”八个字来形容《麒麟夺锦》。“这是一部建立在轻喜剧风格上的作品,节奏、故事比较明快,且人物鲜活。通过铺陈江麒麟父子从对抗到最终共同携手要去夺锦的经历,描写了今天乡村文化振兴中的现实问题,展现了乡村中现实与传统的碰撞。”陈建忠说。

  在保留传统唱腔精华的基础上,海丰籍二级作曲家、指挥家陈勇铁也在音乐方面进行了创新,吸收了民间舞狮、汕尾渔歌等民间传统音乐的精华部分,增添了浓郁的地域风韵。

  该剧导演,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涂玲慧介绍,在剧本内容上,《麒麟夺锦》坚持根植于生活但高于生活的原则,以戏剧的形式展现乡村振兴成果、凝聚群众的精气神。

  涂玲慧还希望,“能凭借《麒麟夺锦》让西秦戏剧团变得更好,让更多人了解西秦戏的魅力,这也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

  据了解,该剧自2022年开始剧本创作,是汕尾市委宣传部和海丰县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进一步挖掘和弘扬传统文化,推进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具体抓手,也是继西秦戏《马援伏波》、白字戏《彭湃之母》之后用心打造的又一文艺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