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阳江举行“南海Ⅰ号”闪耀“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

时间 : 2023-12-15 10:30:0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年是“南海Ⅰ号”全面保护发掘工作启动十周年。12月14日,“南海Ⅰ号”闪耀“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在阳江市海陵岛拉开帷幕。研讨会以“互之道”——东西互鉴、陆海互鉴、文旅互融为主题,共商“一带一路”文物保护与研究、共议“一带一路”考古发现与合作、共究陆海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内涵。

  研讨会由阳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主办。来自国内外多家博物馆、科研机构、高校的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活动。会议以主旨演讲、学术沙龙、分组讨论等形式进行,内容涉及科技考古、文物保护、文化传播、历史研究、文旅融合、阳江海丝文化等多个学术领域。

  “南海Ⅰ号”项目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唐炜表示,作为我国水下考古的“头号工程”,“南海Ⅰ号”首创的整体打捞实验室考古模式、卓越的科技考古手段和丰富的考古成果,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经典案例,为国际水下考古和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中国方案。

  今年8月初,“南海Ⅰ号”全面保护发掘工作已全部完成,“南海Ⅰ号”沉船总体保护项目也在11月正式启动,标志着“南海Ⅰ号”主体工作进入全面保护、研究阐释、活化利用、展览展示、学术交流的新阶段。

  研讨会上,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冯兆发发表《“南海Ⅰ号”活化利用主题报告》。他透露,国家文物局已审批通过《“南海Ⅰ号”沉船总体保护方案》。

  明年,陪伴“南海Ⅰ号”17年的沉箱也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南海Ⅰ号”将采用全新的支护方式,以另一种方式在博物馆活化展示,“观众将能够一睹‘南海Ⅰ号’船体的真容”。

  今年底,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建设完成。广东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加挂国家文物局广东基地,成为统筹全省乃至全国水下文化遗产资源业务的重大部署,为开展科研保护、展览以及国际交流合作提供重要平台。

  会议现场还进行丝绸之路文创产品互学互鉴、《海丝漫卷》海丝文化主题长幅画卷首发等活动。《海丝漫卷》以南宋时期海丝商贸活动为主题,以该长卷为内容的海丝主题瓷板画长廊《海丝漫卷越千年》同日也在广东海丝馆展出,长廊长60米、高2.08米,是目前全球最长的海丝主题瓷板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