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2023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即将开幕 54天将带来59场演出

时间 : 2023-09-06 11:21:57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接下来的近两个月,深圳将是群星璀璨,艺术氛围拉满!因为2023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即将开幕。据介绍,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鹏城将再次奏响丝路乐章。时隔四年,2023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迎来回归,来自三十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逾千名艺术家、艺术团体汇聚鹏城,将在9月8日至10月31日举行59场演出,与市民们共赴一场为期54天的音乐之约。

  据悉,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是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在深圳举办的一项国家级品牌活动。本届音乐季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执行,主题为“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组委会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院长叶小钢介绍,与往届相比,本届音乐季呈现七个方面特色亮点:

  一是高度国际化。本届音乐季邀请了包括俄罗斯、奥地利、意大利、黑山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伊朗、英国、法国等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的32个优秀艺术团组展演。

  二是艺术门类多元化。本届音乐季共59场演出,其中既囊括了交响、器乐独奏、声乐独唱、合唱、民族戏曲、世界音乐等多种音乐会场次,也包含了古典芭蕾、现代芭蕾、现代舞、音乐剧等其他门类。

  三是名家云集,“星光”璀璨。本届音乐季特邀世界级女高音歌唱家安吉拉·乔治乌,钢琴大师史蒂芬·霍夫,小提琴巨匠瓦汀·列宾等一批国际知名音乐大师。

  四是首演、首发剧目更多。本届音乐季35台剧目中,有10台节目及艺术家为首次来华或首次来深演出;“盛世迎祥·大型交响组曲”、音乐剧《三星堆》两台节目将在深进行世界首演。

  五是民族传承性。本届音乐季侧重传达“讲好中国故事,唱响深圳声音”。集聚中央芭蕾舞团舞剧《红楼梦》、广东粤剧院新编粤剧《谯国夫人》《柳毅奇缘》、深圳原创舞剧《咏春》等一批具备中国传统文化、大湾区文化元素的优秀表演艺术作品。

  六是高度的艺术交流。本届音乐季多个项目将促成国际团体与本地艺术人才的合作,实现“强强联合”。瑞士贝嘉芭蕾舞团将引入20位深圳本地青年舞者同台献艺;英国编舞大师阿卡什·奥德瑞将与深圳驻地艺术家胡沈员携手上演现代舞《无径之径》;奥地利国宝合唱团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将邀请深圳童声合唱团同台献唱等。此外,众多明星艺术家还将在深圳开展大师班、讲座等公益活动。

  七是辐射区域范围更广,演出场地更多元。本届音乐季将进一步辐射坪山、宝安、光明等区域,并在海上世界广场、深圳湾“春茧”体育场等多个非传统剧场展演,让市民近距离与音乐大师接触,感受音乐的独特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音乐季所有演出项目均设有一定比例的惠民门票,惠民门票的票价不超过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