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全国首家青年公共文化服务综合体亮相深圳福田

时间 : 2023-08-03 10:04:48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星梦剧场、福田24小时自习室、潮玩便利店、元宇宙体验室、虚拟演播厅、咖啡厅……8月2日,全国首家青年主题文化馆,福田文体中心·梦工场主题馆焕新启动。既有科技感又有体验感的众多功能区,引起了到馆市民的极大兴趣。在接下来一周的时间里,梦工场还将举办焕新艺术周,为深圳青年带来10余场有亮点、有话题点的精彩公益活动,而更多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和高品质演出将接踵而来,着力打造集时尚、潮流、艺术为一体的一流综合性青年文化活动空间,创新打造青年人造梦、逐梦、圆梦的新平台。

  建成融合发展的公共文化综合体

  据了解,十年来,福田区的梦工场累计开展公益培训、品牌活动、文艺演出、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共计1590场,累计服务市民139100人次。其中,开办公益培训1120余班次,受惠市民约28000人次;开展“潮流菁英汇”艺术沙龙80余场受惠市民约5100人次;举办“周末创意坊”系列活动240余场,受惠市民约26000人次;举行其他各类演出150余场,受惠市民约30000人次。

  此次完成蝶变焕新启动的梦工场,通过功能完善工程,全面提高了梦工场的智能化和未来化特质,实现了从传统的单向输出型文化馆向先进的多点传播型文化馆的转变,完成了针对青年群体的公共文化服务改革,打造了符合新时代青年群体需求的交流、体验、共享新平台,建成了集运营、创作、宣推、展演等多角度融合发展的公共文化综合体。

  其精心增设了福田24小时自习室、元宇宙体验空间、虚拟演播厅、桌游体验空间、潮流便利店、咖啡厅等青年人喜爱的公共文化空间,升级打造了一个550座的中型剧场“星梦剧场”,一个最高可容纳100人的沙龙区,以及5间功能完善的排练厅,可长期开展高质量文艺演出、为居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为市民带来丰富的潮流文化盛宴

  接下来一周的时间里,由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主办的“梦工厂焕新艺术周”将举行,梦工场将开展系列充满青春、时尚、潮流的精彩活动。除了邀请开心麻花、本土优秀儿童剧团等优质演出团体携经典剧目来“星梦剧场”演出外,还引入了深圳本土IP在场馆沙龙区、排练厅、楼体外墙和小广场举行融合艺术装置、快闪店、大型气模的IP艺术展,结合深圳青年美术家的优秀作品,以及独立音乐人的黑胶唱片、独立设计师潮流品牌组成的户外集合快闪店,为市民带来了丰富的潮流文化盛宴。艺术周结束后,IP艺术展还将作为梦工场的特色展览持续展出。

  福田文化馆·梦工厂馆长陈晨介绍,梦工厂焕新艺术周,是福田“2023莲花山青年文化节”的重头戏,将有展览、潮流、舞蹈、戏剧四大板块,合计将推出近20场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