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侨批档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十周年

时间 : 2023-07-10 10:33:1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这封侨批是用泰文写的!”7月9日,“三江出海 一纸还乡”侨批历史文化展在泰国中华总商会大厦开幕,侨批、“猪仔钱”、侨汇商品供应证等200多件珍贵实物集中展出,引起了泰国学生对华侨历史和中华文化的无限好奇。

  在展览现场,120幅图文展板生动展现了广大海外华侨出洋谋生、心系家国的移民历程和开拓进取、不忘根脉的深厚情怀;“过番”“写侨批”等沉浸式重现历史的场景,让参观者了解老一辈海外侨胞的移民创业历程。

  “侨批记载了祖辈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我们不忘传承爱国爱乡的华侨文化、中华文化,无论身处何地,都要时刻心系家乡祖国的发展,同时也尽己所能在家乡投资兴业报效桑梓。”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在展览中发现了他父亲寄到家乡的批信。他认为,一封封平安批,不仅维系着亲情,更是充满着家国的思念。

  今年是“侨批档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十周年,也是十年来汕头首次走出国门举办侨批展览。中国驻泰国大使韩志强认为,“侨批档案”是近百年来见证文化交流的印记,而围绕侨批档案开展的搜集、梳理、研究、展览正发挥着桥梁作用,密切中泰两国的文化交流。

  据悉,汕头市近年来加大对侨批保护活化力度。截至目前,汕头市档案馆馆藏侨批档案实体已超8.6万件,是2019年的2.3倍,成为国内实寄侨批原件藏量最多的中国国家综合档案馆。

  本次展览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汕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汕头市侨务局主办,为期两天,随后将移至泰国潮州会馆长期展出。主办方希望,通过侨批这一中泰两国人民的共同文化记忆,让更多人了解侨批文化、认识潮汕文化、感受中华文化,进一步深化两国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