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第八批广州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公布

时间 : 2023-06-21 10:45:1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20日,“广州市第八批市级非遗传承人颁证仪式暨广州非遗年度研究成果发布会、首届广州非遗艺术时尚周闭幕式”活动在广州市文化馆举行。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市文化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

  广州市第八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证书颁发仪式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据悉,共有70人入选广州市第八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数量创下历年之最。至此,广州市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达到267人,居全省首位。

  “非常开心能够获得市级非遗传承人称号,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新入选的粤剧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李嘉宜说。

  这位刚刚摘得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非遗传承人,对于“如何传承非遗文化”的问题有自己的一番见解。她说,在新时代背景下,戏曲艺术拥有良好的发展空间,“要将非遗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必需让传统文化继续保持自身优秀的特质,推动传统文化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

  与李嘉宜一同入选的,还有龙舟龙头、龙尾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张伟潮。很多人认识他,缘于他制作的龙头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惊艳亮相。他虽然年纪不大,却是远近闻名的“老师傅”,以新时代年轻人的审美和思考,为古老的手艺注入新魂。

  “此次入选人员平均年龄约50岁,传承人队伍整体年龄梯次得到了优化。更多的年轻人志愿加入非遗传承行列,将持续增强非遗传承传播活力。”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非遗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本次活动发布了过去一年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的研究及活化成果,包括《新时代非遗保护的广州实践:广州市非遗传承发展报告》、《广东音乐名曲与粤乐创作选集(总谱)》、广州市文化馆“香得艺章”开馆收藏礼盒及武动岭南——广州岭南武术视觉研究阶段性成果。

  活动中专门设置了向捐赠人颁发证书的环节。据悉,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的非遗藏品共有387套1477件,其中接受捐赠藏品为158套22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