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非遗里的中国·广东篇》在潮州取景 20余项南粤非遗集中亮相

时间 : 2023-06-19 09:54:5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04e82ee0-efef-489c-bb2c-5f117f9a0a50.jpg

在潮州金山书院举办的“非遗青春”系列活动现场。图为学生体验潮绣。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6月17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摄制的大型文化节目《非遗里的中国·广东篇》在CCTV—1播出,带领广大观众领略南粤大地独具特色、底蕴深厚的非遗文化。

  节目中,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何冰等嘉宾齐聚潮州古城,走进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在传承与创新的交融中感受广东非遗的独特魅力。

  节目中,20余项由南粤先民探索创造的非遗技艺一一亮相。目前,广东已拥有165项国家级非遗,816项省级非遗,还有5项非遗技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此次《非遗里的中国·广东篇》以粤东古城潮州为主要取景地。潮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广东的非遗大市,拥有17项国家级非遗、47项省级非遗,工艺美术品类之多,在全国独树一帜。

  近年来,潮州不断加强非遗保护机制建设,通过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等措施,建立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2022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中“潮州工夫茶艺”作为唯一一个“茶艺”代表性项目列入习俗。

  潮州持续加强非遗传承后备队伍的培养,积极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数据显示,潮州目前共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2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77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11名,数量居全省前列。

  传承千年的非遗文化,如今已融入潮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嵌入潮州古城的大街小巷。近年随着文旅兴起,潮州非遗更在古城旅游热潮中焕发新活力。

  “潮州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非常丰富的地方,这次录制我们发现,如今这些非遗依然得到很好的传承,并且在人们的现实生活中不断地发挥作用。”单霁翔在节目录制后感叹,“例如潮绣还在满足人们文化需求的过程中不断创新,同时潮州每年有两千多万套礼服产出,成为‘喜服之城’,我想这就是人们保护传承非遗,进而加大非遗的弘扬宣传而造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