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第九批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单公布

时间 : 2022-07-19 10:41:30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花都学子参观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成立大会遗址.jpg

花都学子参观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成立大会遗址。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革命遗址、革命纪念设施、大国重器等在激发爱国热情、培育民族精神方面的重要作用,经组织评审,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政府决定命名海心桥等15个单位为第九批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在《关于命名第九批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决定》(下称“决定”)中表示,各区党委宣传部及各有关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支持指导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深入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政育人作用。

  《决定》要求,受命名的15个单位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党史学习教育、“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等重大活动中的作用。

  此次入围的5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基本展现了广州“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建设的广泛代表性和精神深度。以第一类别“新时代建设成就类”为例,既有城市新地标、首座飞架珠江两岸的斜拱曲梁人行桥——海心桥,也有立体呈现黄埔区及辖内企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殷殷嘱托,集展览展示、政务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活”展览馆——“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

  第九批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单

  一、新时代建设成就类(5个)

  1.海心桥

  2.“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

  3.广州电力展示馆

  4.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

  5.珠江钢琴红色音乐文化教育基地

  二、革命传统教育类(3个)

  6.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

  7.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

  8.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成立大会遗址

  三、历史文化教育类(3个)

  9.永庆坊

  10.粤剧艺术博物馆

  11.广州华侨博物馆

  四、公园类(2个)

  12.海珠湿地公园

  13.广州市儿童公园

  五、大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类(2个)

  14.广州市青年文化宫

  15.广州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