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佛山市高明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发布 到2025年新建或改建至少65个社区体育公园

时间 : 2022-07-08 09:37:36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构建品牌赛事体系打造全域体育新名片、实现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未来五年,佛山高明将大手笔推进全民健身运动。据佛山市高明区消息,《佛山市高明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已发布。《计划》提出,到2025年,高明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明显增加,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2%以上,实现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并且高明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率达到100%。值得一提的是,未来五年高明要完成新建或改建至少65个社区体育公园,建成200公里以上的健身步道。

  《计划》显示,高明将着力构建场地设施更加均衡优化,健身活动更加丰富多样,社会组织更加规范健全,科学健身更加广泛普及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到2025年,高明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明显增加,居民体质健康水平普遍提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2%以上,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8名,实现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此外,高明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保持在4.0平方米以上,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率达到100%。

  为了完成上述目标,《计划》提出了实现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新突破、打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新亮点、构建全民健身社会组织发展新模式、推动全民健身指导服务再上新台阶、促进青少年体育新发展、培育体育产业新业态六大任务。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上,“十四五”期间,高明将完成1个面积不低于3000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以及1个面积不低于10万平方米的体育公园的建设任务,同步推动社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等体育设施建设。全区新建或改建至少65个社区体育公园,建成200公里以上的健身步道。

  构建品牌赛事体系

  打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新亮点

  《计划》显示,高明将依托生态本底优势,推动山水林田湖元素融入全民健身活动各个环节,创新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平台内容,丰富内涵品质,构筑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空间体系。据悉,未来高明将构建科学合理、具有较大宣传力和影响力的品牌赛事体系,深耕“休闲垂钓大赛”“登山节”等大型休闲体育赛事品牌,争取承办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等高级别群众性体育赛事, “以赛带旅”进一步发掘体育消费潜力,提升高明区域品牌优势。

  《计划》介绍,高明将以国际、国内、省内高级别赛事活动为抓手,打造国际性、区域性品牌赛事新亮点,形成“一镇一品”“一会一品”赛事品牌矩阵,促进相关优势项目、特色运动、新兴品牌加快发展。同时,推广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足球、篮球、羽毛球等赛事活动;传承推广岭南传统体育项目,巩固龙舟、舞狮、武术等传统优势运动项目;推动徒步、登山、户外营地等休闲运动。重点优化粤港澳大湾区自行车赛、飞行节、百村系列赛事(篮球、足球、龙舟)、南粤武状元杯传统武术公开赛等大型赛事。同时,充分发挥赛事综合效益,推动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成为乡村振兴新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计划》提出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进展。除了要积极开展国家级、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单位)创建工作,打造一批符合市场规律、富有特色的“体育+旅游”“体育+文化”“体育+休闲”产业基地;还将利用山水林田湖相融的区位优势重点发展休闲体育产业,培育“帐篷经济”“山地经济”等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