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2022年广州艺术季开启 90余台优秀剧目汇成“艺术大餐”

时间 : 2022-06-08 09:40:23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发布会现场节目表演剧照

发布会现场节目表演剧照。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7日,2022年广州艺术季在广州大剧院启动,活动将持续至10月29日。本届艺术季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广州大剧院执行。

  本届艺术季以“歌民族梦,舞时代魂”为主题,引进和策划一批呈现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反映新时代精神气象的优秀演艺项目,设置“红色经典”“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艺术展演”“名家名团”“广府特色”四个主题板块,精选来自全国各地的90余台优秀剧目,演出场次近220场,参演剧目题材广泛、品种多样。本届艺术季将继续设置惠民票,预估可售票数10万张,预估惠民金额1000万元。同时也将依据自身情况制定防疫票务预案,确保安全有序开展各项演出和惠民活动。

  精益求精 演出项目高水准

  本届广州艺术季在引进和策划演出项目上精益求精,开幕演出——杂技剧《化·蝶》是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继《西游记》《笑傲江湖》后又一“讲好中国故事”的精品力作,以《梁祝》爱情作故事基线,结合庄周化蝶哲思,用现代手法重塑经典,弘扬包容、简约之美。闭幕演出——民族器乐诗《赛龙夺锦》是广东音乐曲艺团新创排的作品,它带领观众回到20世纪上半叶那风雷激荡的年代,回顾当时一批音乐人编创新曲,奔赴上海、延安各地,开启广东音乐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岁月华章。

  深圳首部原创歌剧《先行者》讲述了一群青年把握机遇、开拓进取、敢闯敢试的励志故事。以梁晓声获茅盾文学奖作品改编的话剧《人世间》形象而直观地展示了近50年来中国的百姓生活和时代发展,弥足珍贵地还原了社会的发展进程和普通百姓的心路历程,将真正属于人世间的烟火气息贯穿舞台。星海音乐学院和广州大剧院联合制作的原创歌剧《星海星海》通过现代和历史两条故事线交错推进,将冼星海人生道路上的信仰、理想、信念和艺术追求呈现给今天的观众,带领文艺工作者一同回溯“人民音乐家”艺术创作的初心使命。大型现代湘剧《国歌·时候》通过丰富立体的舞台形象,表达了田汉等爱国人士的奉献情怀、崇高追求。

  云端放映 “同声·同戏·同心”

  本届广州艺术季增设“同声·同戏·同心——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艺术展演”板块。

  《饮歌·香港电影金曲视听交响音乐会》选取了来自《笑傲江湖》《大话西游》《英雄本色》《上海滩》等经典影视的经典曲目,珠影乐团将在现场配合大银幕,以视听交响音乐会的形式,重温香港经典影视片段。大湾区联合制作歌剧《丑角》《乡村骑士》由香港歌剧院、福建省歌舞剧院、深圳歌剧舞剧院联合制作,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贵阳交响乐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么红、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孙砾等联袂演出。

  本届广州艺术季中,多场香港艺术家带来的音乐会、音乐剧将以云端放映和现场放映的形式加入广州艺术季。

  守正创新 展现传统文化之美

  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

  杂技剧《天鹅》以中华传统文化中崇尚“天人合一”的生态美学为底色,围绕人类与自然、环境保护与社会发展的现实话题进行碰撞探讨。现象级舞蹈诗剧《只此青绿》采用时空交错式的叙事结构,观众跟随一位现代故宫研究员——展卷人的视角,徜徉于富有传奇色彩的精神世界,探寻出《千里江山图》能够“独步千载”的偶然与必然。

  由编剧毓鉞创作、陈佩斯担当导演和主演的话剧《惊梦》以传统戏班的命运作为故事主线,在精彩、巧妙的故事设定中观照昆曲的传承。该剧被业内人士及观众奉为“本年度最不容错过剧之榜首”。汉唐舞蹈剧场《俑Ⅲ》由《簪花》《唐乐宫图》等不同舞段组成,观众将看到过去、原本、传统,也看到霓虹、实验、光影,肢体在未来感的空间中奇妙碰撞,展现古典汉唐舞之美。光影昆话剧《梦影·牡丹亭》融汇昆曲、话剧两种舞台艺术形式,是首部讲述明代著名文学家汤显祖游览澳门、激发《牡丹亭》创作灵感的剧作。儿童剧《镜花缘》改编自清代作家李汝珍同名长篇小说,由林兆华创立的国内首家儿童实验剧团的小演员们携手多位艺术家共同创作,是一次儿童戏剧教育的实践探索。

  生机勃勃 “戏剧嘉年华”又来啦

  世界因多彩文明而生机勃勃,文明因交流互鉴而美美与共。

  音乐会《吉娜·爱丽丝的音乐奇幻世界》将德国钢琴家吉娜·爱丽丝对音乐的理解及对生活的感悟,幻化为黑白键盘上的柔美旋律。今年是法国著名剧作家莫里哀诞辰400周年,与其渊源深厚的法兰西喜剧院复排他的一系列经典作品,本届广州艺术季将引进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三部:《无病呻吟》《吝啬鬼》和《伪君子》的高清影像放映,向戏剧大师致敬。

  此外,本届艺术季还将举办一系列线上、线下讲座、工作坊、展览等艺术活动,为广州市民送上丰盛艺术大餐。其中“戏剧嘉年华”将三度“光临”非遗街区,于6月11日-12日在永庆坊及粤剧艺术博物馆户外场地免费呈现。活动邀请了十多个广东省内专业演出团队、优秀高校话剧社团,以街区为舞台,进行“非传统形式”的戏剧演出。正如广州大剧院总经理何鹰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文化要“走出去”,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拓宽传播的维度,要搭建平台,联合各类文化机构举办各类线上线下大型文化交流活动,扩大影响力和辐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