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玩法成为博物馆打卡“标配”

时间 : 2021-09-22 09:44:21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华灯、汉服、广彩、古琴……9月20日的晚上,农讲所纪念馆门前,一场夜色中的文化集正在上演。市民游客或在灯墙下留影,或在《平湖秋月》声中驻足。旁侧中山路上车辆穿梭,远处霓虹闪烁,如梦如幻。

  许多人发现,在这个中秋假期里,广州的博物馆变得更加有趣好玩,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玩法成为“标配”,传统文化和时尚潮玩融合不悖。那些珍藏的文物,发黄的文献,似乎都活了起来。

  目前,沉浸式观展已经是博物馆最热门的参观方式。围绕火爆全省的红色大展“红色热土 不朽丰碑——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展”,广东省博物馆在9月18日首次推出了沉浸式导赏,选取五四运动在广东、中共广东支部正式成立、刑场上的婚礼、中央红色交通线以及广州解放五个场景,通过“展览+演艺”的模式,结合展厅空间设计,把可感可触的真实史实在展厅还原,带领观众置身于那个觉醒的年代。当年轻演员们高举着当年鼓舞一代中国人的旗帜,在那些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文物前走过,让人热血沸腾。

  作为博物馆核心产品的展览,每逢年节,更是接踵推出,重磅频频。广州艺术博物院主办的“艺海藏珍——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历代绘画精品展·山水篇”精品迭出,展出了宋画《云山图》、文徵明《东庄聚会图》等名作。广州博物馆在中秋节前不但联手中国大酒店以馆藏文物、文献为基础推出了“消失的月饼”,并将仲元图书馆展区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