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我省已形成全域覆盖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 公共图书馆藏书超亿册较2015年增五成

时间 : 2021-03-31 08:57:2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0日,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消息,近年来,我省在推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喜人成效。“十三五”期间,广东共投入公共文化财政资金29.6亿元,位居全国首位;全省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1460.5平方米,比2015年增长23%;公共图书馆总藏量达1.05亿册,比2015年增长50%。

  目前,我省已形成全域覆盖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并建立省文旅公共服务设施管理系统。全省共建有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146个、博物馆239个、文化馆145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614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5921个,实现省、市、县、镇、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

  全省各地逐渐建成如深圳智慧书房、佛山邻里图书馆、读书驿站,韶关风度书房、中山书房等新型阅读空间规模项目76个,建成新型阅读空间1900多家,进一步织密公共文化设施网络。

  在深化公共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全省21个地市和122个县(市、区)全部出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或服务目录,制定了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评价指标体系;着力扩大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覆盖面,有效促进县域公共文化资源向镇村两级延伸共享;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持续深化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文化振兴战略,有效推动村级公共文化资源整合,建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5921个,实现全省全覆盖。

  与此同时,我省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近年来,省文旅厅大力实施全民阅读推广和全民艺术普及,打造出如同饮一江水——劳动者歌唱大赛、群众艺术花会等一批省级文化惠民品牌,形成广州“羊城之夏”、清远“乡村春晚”、云浮市“农村春晚”等系列富有地方特色的品牌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普及率,我省加快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打造形成如深圳福田文体通、盐田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佛山e网通、中山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O2O服务平台等多个集资源建设、信息发布、活动开展、数字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数字文化综合服务平台,引领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由数字化向智能化、智慧化发展。

  此外,我省持续加快完善文旅公共服务设施,“粤书吧”试点、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与旅游服务中心融合试点建设等文旅融合项目取得明显成效,东莞市长安镇图书馆等6个单位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