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深圳将新增一座湿地公园

时间 : 2021-01-07 08:49:56 来源 : 深圳特区报
【打印】 【字体: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盐田管理局1月6日发布公告,拟将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挂牌为区级湿地公园。

  该公园位于盐田港北侧,东靠大鹏湾,西接罗湖,南连香港新界,北接龙岗,占地54594平方米,于2019年开园,有着特殊的人文意义和生态环保意义。

  烟墩山因山顶的明朝烽火台遗迹得名。该公园是盐田和西班牙拉科鲁尼亚市继缔结国际友城的成果,也是深圳第一个以国际友好为主题的公园,园内复制的西班牙海格力斯灯塔成为友谊塔。

  作为一座以生态修复保护湿地景观为主、兼顾水质净化的湿地公园,该公园是深圳生态绿地系统中重要的节点,保存了山林、红树、及泥滩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为白鹭等数十种鸟类提供了栖息地。公园划定鸟类的栖息、觅食区域,修复岸线、红树林、泥滩,山上用生态隔离墙,以自然的材料,开小窗的方式,适度满足人们观赏需求的同时尽量减少对鸟类的干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