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公园1月7日在深圳开园

时间 : 2021-01-05 09:19:28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1月7日,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公园——龙华民法公园将在深圳正式开园。

  龙华民法公园的建成,将作为深圳纪念国家重大立法成果、立法进程的新实践,也是传播民法精神、提高居民法治素养、丰富法治文化内涵的新载体,将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的民法文化综合展示和传播基地、社会公众法治教育基地、专业人士民法交流基地。

  诞生起自带法治基因

  2017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同年3月,深圳为深入理解和把握民法的精神实质,由龙华区与深圳市司法局联合召开深圳民法公园专家座谈会,计划打造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公园。

  创建全国首家民法公园,没有先例可循,如何将民法精神与公园休闲属性完美结合?深圳特区敢闯敢试敢于创新的特质再次得到充分体现。经过多次研讨,最终制定出民法元素内容展示框架,分别是“民法文化展示区、民法典总体展示区、民法总则展示区、民法典各分编展示区、民法典颁布纪念塔、民法博物馆”,确定了公园“一环、一轴、一馆、四分区”的设计方向。

  “一环一轴一馆”分别指的是民法环、民法纪念轴、民法博物馆,“四分区”指的是将公园整体分为门户活动区、主题景观区、滨水共享区、林间游赏区,它们共同组成了深圳民法公园的民法核心内涵,以各不相同的形式阐释了民法精神。

  民法主题公园建设内容具体涵盖民法理念、国际和我国民法发展历程、民事活动应遵循的原则、民法知识、民法名人简介、民法警句格言、民法常用法律规定等,并根据民法典编纂中各分编内容设立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等各专题展示平台,既注重法治内容的丰富性,也满足公众学知、审美、休闲等多元化需求。

  公园结构紧扣民法典主题

  游完民法公园,学会民法典,并非虚言。

  走入公园内,抬头就能看见一条白色飘逸的履带围绕在半山之中。民法环,是整座公园的“点睛之笔”,采用了象征民法典核心精神的圆形母题,与覆土建筑民法博物馆一起形成了整个公园的核心区域。“民法环”利用钢结构轻巧的悬浮于位于主入口右侧的山腰之上,融于山体的形象,在最大程度上保护现状植被的同时,结合山体自然地形,形成了游走于树梢、树间、树下不同高度的丰富空间体验。不仅如此,民法环结合沿途场地特色,以景观细节和塑造及互动式的装置形式巧妙地分段展示了民法中平等、自愿、公平、诚实信用、绿色以及公序良俗六项基本原则。

  民法环还以龙华区创作的卡通人物“华仔”的幼儿、儿童、青少年、成年、中年、老年六个阶段,设计了66个案例,展现其在不同的年龄段与民法的关系,实现了“走完几圈民法环,学会民法典”的目标。民法环设计原型为圆形,其寓意在周长一定的情况下,园的面积最大,象征民法典对人民权利的最大限度的保护。

  细心的游客还会发现,一条民法纪年轴从南到北贯穿公园。它分别对应新中国成立后的民法各个时期,以轴线形式延展手法记录民法发展历程,形成一个直观的民法沿革体系。漫步其间,仿佛沿着民法纪年轴进入了民法发展的每一时代,倾听了每一段故事。

  徐徐向前,公园最深处是纯白色的民法博物馆。深圳民法博物馆也是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博物馆。馆内收藏与展示了各类具有较强民法特征的书籍、图片、资料、文物,值得一提的是,展示文物的玻璃是透明计算器屏幕,欣赏文物后,可通过屏幕对文物内容进行深入了解,达到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深圳民法博物馆内还设有民法大讲堂、民法法庭等区域,即可给专业法律从业人员拓宽知识的空间,又可以给市民近距离体验民事案件处理的机会,最大程度发挥了其作为博物馆的教育、宣传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