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深圳华强北博物馆12月30日开馆

时间 : 2020-12-31 09:07:37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这条街,走出了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神舟电脑创始人吴海军、TP-LINK路由器创始人赵建军等至少50位亿万富翁。从当年的厂房、工业区,到“中国电子第一街”、深圳地标,华强北是“深圳奇迹”的精彩缩影。

  12月30日,华强北博物馆正式开馆!那些华强北人生生不息、追梦创梦的历史足迹、奋斗故事以华强北特有的“科技时尚范”亮眼呈现。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绍华,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大伟,副区长孟漫等出席华强北博物馆开馆仪式。同时参与活动的还有市委宣传部、福田区各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社会各界的嘉宾、市民等。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现场向市民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华强北博物馆“必须去的理由”。

  理由一:这里有最鲜活的历史

  “华强北所记载的历史,就是我们身边发生的故事,是我们每一个人所见证、所创造的过程,华强北博物馆把它忠实地记录下来,呈现给大家。”黄伟表示。

  华强北博物馆是福田区第一家区属国有博物馆,位于华强北广博现代之窗大厦五楼,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通过展览展示、科普教育、互动共享等形式,讲述华强北创业、深圳改革开放和中国电子行业发展相关的故事,以人文、科技、时尚、互动等多元呈现方式,彰显出多重特色。参观者可在博物馆内分享自己与华强北有关的故事,声音或图片或实物,都将原汁原味实时记录并保存下来,并不定期展陈更新。

  理由二:这里有最穿越的体验

  “来到华强北博物馆,你刚进入到博物馆漂亮的大堂,从一楼到五楼,从活生生的电子世界卖场到充满科技与时尚感的展陈空间,仿佛过去、现在到未来,这个穿越的体验,是华强北博物馆所独有的。”黄伟说。

  华强北博物馆的常设展览《创业的摇篮,创新的天堂》包括发展梦、创业梦、创新梦、未来梦4个篇章:发展梦以时间为脉络,展现华强北从上步工业区起步的发展历程;创业梦展示了华强北企业和华强北人的创业之路;创新梦展示了华强北不断创新、不断升级蝶变的发展史;未来梦通过全景式视角,阐述华强北在“新时代、新湾区”中的“新机遇”和“新作为”。四大篇章的呈现都充满了科技元素,艺术地再现了华强北人永不言弃、筑梦未来的精神面貌。穿过“时光廊道”,伴随着屏幕上跳出不同年代的电子产品,观众仿佛被带入历史的时光中。

  理由三:这里有最好玩的互动

  “在华强北博物馆,你能在博物馆里玩游戏打通关;在这里,你可以用独特的系统设计你专属的手机,你可以加上5个卡、8个喇叭、12条天线。当然,这是一个虚拟的电话,你也可以永久保留。”黄伟在现场介绍。

  进入华强北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名为“华强北·永恒律动”的主题墙。主题墙由多块大型电路板拼接而成,一条条不断变化延伸的光带光线,象征着华强北科技产业的发展过程。

  互动游戏“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形象地展现了华强北电子产品的不断更新迭代和技术进步;在“华强北故事吧”,观众可以自行录制视频,人机互动拍照。此外,参观者还可以在“一米柜台”前与当事人交流;在“创梦之源”创意装置前打卡;在“手机DIY”体验台前定制属于自己的手机;还可将参观后的感想写在特制明信片上。

  理由四:这里有最“网红”的设计

  黄伟表示,“来到华强北一定要来华强北博物馆,来到华强北博物馆一定要去上一次洗手间。这个洗手间的设计,每个空间都与众不同:有键盘、有老磁带,有独一无二的芯片装饰墙,还有许多你想不到的装饰场景。”

  据了解,华强北博物馆的藏品是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而来,每一件展品都与华强北密切相关,藏品类别包括电子产品类、影音资料类、文献档案类、文学与艺术作品类、数据类、生活用品用具类及重要人物相关的物品类等。

  让观众恍入多维空间的,还有这里的洗手间,高达天花板的镜面空间分隔,绘有电路装饰线条的巨屏玻璃,由洋红与苹果绿配色,充满了时尚和科技感。多彩的手机壳,电子元件,经过精心地组合,排列成有趣的图案。

  理由五:这里有最好用的空间

  “华强北博物馆采用社会化运营,这里将有提供给广大商家开发布会的场所,有提供给社会机构举办各种活动的场所。”黄伟在现场表示。

  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表示:“华强北博物馆作为福田区第一家区属国有博物馆,综合历史、文化、科技、艺术多重元素交互展示,将通过各类活动的举办,增进每一位观众与博物馆的黏合度和互动体验。”

  华强北博物馆馆长王晓君介绍,该馆免费参观,同时采取预约制,最佳观展人数约为80人,完整观展及体验至少2小时。同时该馆周二至周日10:00-17:00(16:30停止入馆,逢周一闭馆,节假日另行通知)。欢迎各界朋友通过“华强北博物馆”公众号预约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