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第十届广州艺术季130场演出活动激发文化新活力

时间 : 2020-09-25 09:51:03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历时两个月的第十届广州艺术季日前在广州大剧院落下帷幕。本届艺术季有包括大型民族舞剧《醒·狮》、郎朗独奏音乐会、国家京剧院《龙凤呈祥》、大型新编粤剧《清水河畔》等优秀演出及“戏·游花城”、戏剧嘉年华等活动共计超过130场,演出在广州大剧院、友谊剧院、广东艺术剧院等16家剧场剧院上演,线上线下观演人次近15万。

  在艺术季期间,上演了多场名家好戏。8月20日,观众用潮水般的掌声将钢琴家郎朗请上舞台中央。郎朗谈及此次在广州的演出表示:“希望通过这场音乐会,让大家能早日回到音乐厅。”8月22日,广州大剧院的舞台上,陶身体剧场新作《10》进行世界首演,这也是他们2020年的第一场演出。对疫情影响下沉寂了大半年的舞蹈行业来说,这场演出弥足珍贵。

  历届广州艺术节在推广和普及高雅艺术的同时,也致力于通过舞台艺术的平台传承和弘扬广府文化。比如,三度于广州艺术节上演的大型原创音乐剧《西关小姐》融合了广东音乐、广府建筑等岭南文化符号;于今年广州艺术季上演的大型民族舞剧《醒·狮》展现了南狮、南拳、蔡李佛拳、大头佛、英歌舞、木鱼说唱等诸多南粤非遗项目。

  艺术季期间举办的“戏·游花城”名家分享会邀请欧凯明、于魁智、李胜素等九位代表广绣、广东音乐、岭南古琴、粤剧、粤语讲古等不同艺术领域的名家,前往花城地标性建筑陈家祠、沙湾古镇、广州大剧院、广州塔和永庆坊,外地艺术大咖与本地非遗传承人强强对话,广府文化与舞台艺术“跨圈”碰撞,激发文化新活力。

  广州艺术季还扶持青年新兴力量,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9月12-13日,广州艺术季以“粤玩粤有戏”为主题,以“青年戏剧展演+名家分享会”的形式在积淀着深厚广府文化的永庆坊举办青年戏剧嘉年华活动,集中展演一批优秀的青年舞台艺术作品,给这条充满广州都市人文底蕴的西关老街区注入新潮。

  活动当天,永庆码头与古树广场观众云集,人们沉浸在话剧现场,掌声雷动。室内戏服制作亮点频频,室外童声合唱声声悦耳。永庆坊二期入口锣鼓喧天,醒狮腾挪飞跃,尽显威猛刚劲,活力四射。广福台京剧粤韵异彩纷呈,主馆新秀再现话剧魅力。戏剧将人们聚在一起,让广州焕发了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