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第十届广州艺术季闭幕 新版现代粤剧《清水河畔》压轴上演

时间 : 2020-09-17 09:24:2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9月16日晚,第十届广州艺术季在广州大剧院圆满闭幕。由广州粤剧院创作的大型现代粤剧《清水河畔》作为压轴剧目精彩上演,将“美丽乡村”现实题材搬上粤剧舞台。

  《清水河畔》风格清新时尚,是广大观众乐于接受的轻喜剧。该剧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戏剧立意,展现具有广州特色的新农村面貌。作品讲述了“90后”清水河村书记张天宇克服重重困难,将清水河村建设成美丽乡村的故事,塑造了一个无私奉献的党员干部形象。

  该剧于2019年在广州首演后,又进行了大幅修改提高。编剧吴海榕介绍,经过专家研讨、采风,新版故事细节更经得起推敲。新改版后的《清水河畔》在保留上一版优点的基础上,在剧情编排、角色设定、人物关系、舞美灯光等方面均进行调整,还加入了直播、网红等现代概念。调整后的剧情更为流畅、节奏紧凑,人物戏份更集中,对手戏有看点。

  值得一提的是,同类题材和风格在粤剧舞台尚不多见。音乐唱腔上,以广东特有的咸水歌贯穿全剧,岭南风味浓郁。有青年观众表示,剧中活用戏曲传统程式,加上多媒体科技,在LED屏幕上打出微信界面等现代生活场景,很有亲切感。

  据悉,以“艺术照亮生活”为主题的第十届广州艺术季,为市民献上各地优秀剧目40余台,演出场次90余场。参演剧目题材广泛、品种多样,涵盖歌剧、舞蹈、话剧、京剧、粤剧、儿童剧、杂技等艺术门类,旨在全面提升广州城市文化品位,助力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